丽水市开展“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 监督检查
时间:2022-07-04 17: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6月9日-10日,丽水市发改委(粮食物资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联合对莲都区、缙云县两家“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实地走访了粮食收储公司、粮食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代表等,详细询问各环节对2021年五优联动建设是否满意、是否有相关意见建议。缙云县种粮大户陶沪秋说,去年以来农资农机价格不断上涨,农业补贴反而有所下降,但粮食收购涨幅有限,按估算一亩晚籼稻的种粮成本在2680元以上,产量在550-600公斤才能拉平种粮成本,实际亩产约500公斤上下,导致农民出现种粮亏本现象。同时农业设施配套用地审批困难、农机置换补贴下降等因素也提升了机械化种粮推广程度,导致亩均成本居高不下。“优粮优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政府订单粮食收购价格,增加了农民收益。陶沪秋还介绍说2021年以来销售了600余吨中高端大米产品,带动15万公斤本地小麦产品(缙云土爽面)销售,依靠中高端产品实现了扭亏转盈。

 

丽水市发改委(市大花园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瑞华在座谈会上指出,五优联动内涵很好,一要把握住国家12万亿元投资计划,进一步推进五优联动建设,积极协助市场主体申请仓房改建、加工厂提升改造等项目,推动五优联动提质扩面;二要借助五优联动各参与方现有小粮仓资源,推进社会化储粮工作,实现“藏粮于民”;三要认真结合巡察、审计成果,规范执行粮食储备管理特别是粮食收购工作的各项制度,提高气调储粮比例,做实“优粮优购、优粮优储”,改变原有定价模式,尽量减小粮食购销领域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