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工作动态
嘉兴“嘉禾绿荫”行动结对丽水市49位寒门大学新生
时间:2022-08-19 15: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来找我。”今年83岁的庄华元老人紧紧拉着松阳学子小宋、小王和小叶的手,许下郑重的承诺。8月13日至14日,嘉兴市关工委、嘉报集团联合开展的《南湖晚报》“嘉禾绿荫”行动来到我市松阳、龙泉、景宁三县(市),与49位寒门大学新生结下了全程4年资助大学费用的对子。

《南湖晚报》“嘉禾绿荫”行动起步于2004年,通过记者采访优秀大学新生事迹,在《南湖晚报》刊发,再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结对寒门大学生的方式开展助学活动。2008年开始,经我市关工委与嘉兴市关工委牵线搭桥,“嘉禾绿荫”行动走进龙泉,从此开启了两地携手开展助学活动的序幕。2017年新增松阳县,去年又将景宁纳入助学范围,15年来共计结对我市367名寒门学子,资助金额达700多万元,为我市优秀寒门学子点亮了一盏盏求学明灯。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各结对现场,来自嘉兴的“绿荫使者”一见到学子们,手就紧紧地牵到了一起,不似亲人,胜似亲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朱丽华是一位盲人,开了一家诊所,平时生活非常简朴,但在助学上非常慷慨,与我市学子结对已经有6年,共结对学生27人。她说,“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举行了‘云结对’仪式,和孩子们只能在微信上交流,一直想来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朱丽华认真听着学子们说话,记下孩子们的情况,还和他们加了微信。

简单的交流后,她就能凭声音准确地认出每一个学子。新结对学子小潘的眼眶一直红红的,在之前他就上网搜了资料,一次次被朱丽华阿姨的故事感动。他说,“亲眼见到朱阿姨后,我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小潘说从朱阿姨身上学习到了磨难有时候也是一种历练,“朱阿姨在自己遭受了苦难后,还能给别人带去光明,我们还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坷呢。”小周同学也紧紧握住朱丽华的手,表示以后一定要不辜负朱阿姨的期待,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并且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关爱帮助过自己的人。

  新任嘉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姚建新说,自己是第一次到丽水参加助学活动,丽水寒门学子的坚毅刻苦和自强自立令他感动。嘉报集团将继续开展“嘉禾绿荫”行动,为更多优秀的丽水寒门学子提供助力,为他们的求学之路支撑起一片“浓浓的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