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云和用“数字乡村”手段守护居民水源地
发布时间:2022-08-22 09: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数字监控平台报警:水库上游有人员聚集游泳,请迅速前往劝导和执法!”8月21日下午,云和县雾溪畲族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接到乡政府的执法指令后,10分钟就抵达现场,对在水源保护地范围内的游泳人员进行解释劝导。今年7月进入暑期以来,在“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下,像这样的水源地保护执法劝导行动就有30余次。

地处云和县城西南部的雾溪水库,是县城居民的饮用水源。近年来,为了保证全县人民饮水安全,雾溪80%以上的区域被列为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同时,县里先后启动三期人口下山转移工程,累计搬迁水源地范围内473户1606名群众,人口转移率近80%。

“人员活动减少了,水源地自然环境逐步恢复原生态。”雾溪畲族乡党委书记黄立君介绍,过去保护水源地主要靠“人防”,今年以来借助“数字乡村”建设契机,打造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实现自动监测、自动报警与大数据分析的生态环境保护智能“技防”,极大提升了水源地保护工作效率和成效。

在电脑上输入雾溪“数字乡村一张图”网址,地理、人口、环境以及资源信息状况一目了然。同时,“数字乡村”平台自动生成“数字驾驶舱”,让乡村治理更加直观和智能。据介绍,运用数字化手段,既摸清了所辖范围内的生态资源状况和生态承载底线,还可以通过监控手段可实时掌握重要节点、区位的人类活动情况以及自然灾害情况,让处理环境违法和自然灾害影响更加及时有效。

“利用数字化,我们可以对水库入库支流和取水口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不仅可以迅速发现异常,并且可以对污染物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有利于指导上游污染源管控和农业产业发展。”黄立君介绍,接下去“数字驾驶舱”还将实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终端和管网,第一时间发现管网破损、滴漏导致的流量异常情况,让守护县城水源地的行动更迅速更科学。

近年来,作为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雾溪通过优化生态系统和资源,提高森林蓄积量,提升了水源涵养能力。乡长蓝菲表示,通过打造“数字乡村”,就能及时掌握每年库区范围内的生态系统增量,同时摸清远离库区可开发或转化的土地、林草等生态资源,通过生态价值转化,提升库内群众增收共富步伐。

在生态涵养功能增加的情况下,乡域内生活污水、农业用水分别下降了85%和90%,库区一级保护区和境内人口聚居区生活污水“零直排”。“一升一降”,让雾溪水库水质进一步提升。据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日常监测,今年来雾溪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近三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水环境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