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中共丽水市委“‘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胡海峰用8件物品介绍丽水发展成效
时间:2022-08-29 10: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8月24日,中共丽水市委举行“‘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胡海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回答有关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主持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创新形式,胡海峰以“一本国旗证书、一枚芯片、一瓶丽水山泉、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个吉祥物、一杯咖啡”8件具有特殊意义和丽水辨识度的物品,展示丽水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坚毅笃行‘丽水之干’ 推进老区共同富裕”。胡海峰介绍,过去十年,是丽水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大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丽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推动秀山丽水焕发出勃勃生机,处州大地发生了辉煌巨变。一是主要指标实现倍增。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3倍,工业增加值增长2.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4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8倍。丽水和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是发展路径实现跃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成功开辟了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标志着丽水关于发展问题从认识到实践层面均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一件物品:一本国旗证书

这是2019年6月19日在天安门广场所升挂国旗的收藏证书。这面国旗是由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赠予丽水,目前由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永久收藏。

2019年6月19日,丽水首次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连续四年丽水每年都在固定这一天举办这一论坛,以此作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作为全国12个重点革命老区之一的“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丽水是全省唯一一个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这些年,丽水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浙西南革命精神已成为丽水最鲜明的精神地标,走出了以“红绿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在推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均已跻身全国地级市前40位,在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均位居第一。

第二件物品:一枚芯片

这枚芯片是名副其实的“丽水芯”,由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珏芯微电子所自主研发,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这枚芯片,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引领“二次创业”、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的一个缩影,也是丽水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超常规实施人才科技新政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丽水综合运用三把“金钥匙”,突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跨山统筹”重塑市域生产力格局,以“创新引领”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以“问海借力”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全市经济发展加快转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主导型的新型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历史性实现了招引百亿级高端制造业项目零突破。

第三件物品:一瓶丽水山泉

“丽水山泉”是丽水开展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国家试点工作、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一项具体成果。其水源地位于千米海拔的高山地区,是罕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纯净度堪比西藏冰川水。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是丽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典型范例,对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制度化建设、拓展产业化路径、探索市场化交易,构建形成了包括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质量认证、市场交易以及生态信用等内容的一整套原创性制度体系,打响了“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泉”“丽水山景”等“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开展基于GEP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实践和“GEP贷”“两山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破解生态产品“抵押难、交易难”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果。

第四件物品:一座梯田模型

云和梯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40个景点之一。除美丽梯田外,丽水还有数量众多的古村落群,构成了“山水—梯田—村落”错落有致、和谐交融的一幅山居画卷,丽水也因此获得“最后的江南秘境”美誉。

这些年,丽水提出“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奋斗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发展品质农业上,丽水成为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在建设花园乡村上,丽水已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5个,建成花园乡村413个,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

第五件物品:一张效果图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丽水机场效果图。丽水机场是丽水交通建设的“一号工程”,也是丽水打造“铁、陆、空、水、管”五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将在2024年建成通航,年旅客吞吐量可达百万人次。

丽水机场的建设,承载着270万丽水人民多年的“航空梦”,也是丽水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的生动例证。在综合交通网方面,丽水致力打造“国内3小时、省内1小时、市内1小时”交通圈,先后建成金丽温高铁、衢宁铁路、金台铁路,启动建设衢丽铁路。在民生水利网方面,实施全域水资源联库联网联调工程,建成黄南水库、潜明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在绿色能源网方面,实施“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华东绿色能源基地,缙云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绿色能源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第六件物品:一份医保结算单

这是“浙丽保”参保群众吴某的医保结算单。吴某因伤就医,医疗总费用高达181.8万元,原有医保报销后需自负118.9万元。参加“浙丽保”后,给予补充报销了80.5万元,最后实际个人承担费用为38.4万元,报销比例从34.6%提高到78.9%。

“浙丽保”由丽水首创,自施行两年来,全市参保率达到93%,赔付率达到94%,成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项目。这些年,丽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一是开展一项行动,即教育提质行动,引进北师大、华师大附校等优质教育资源,9县(市、区)全部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二是实施一项工程,即“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帮助12.4万高山远山深山地区群众搬出大山、融入城镇,实现富民安居。三是捧回一个金鼎,即平安金鼎。连续17年获得省级平安市称号,夺得首批一星“平安金鼎”,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第七件物品:一个吉祥物

这是7月份在丽水青田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吉祥物“鱼多多”。它的创意来源于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丽水具有不可多得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资源,文化遗产数量占全省总数六分之一。这些年,丽水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宝贵的文化资源成为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财富。一手抓原态保护,高标准谋划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另一手抓活态利用,乡村春晚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剑瓷、石雕、木玩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省第三。

丽水这座浙西南山城不产一粒咖啡豆,但却频频以咖啡文化“出圈”,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目前丽水共有咖啡馆430多家,人均咖啡馆数量、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咖啡指数高达3.21,居浙江首位。

第八件物品:一杯咖啡

一杯咖啡,是丽水打开山门、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这些年,丽水秉持“跳出丽水看丽水、放眼全局开新局”理念,努力以借力的机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一是全面接轨上海,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二是深化山海协作,十年来累计实施“山海协作”项目1800多个,到位资金1500多亿元。三是发展华侨经济,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定期举办世界丽水人大会、侨博会,“东海岸时尚浪漫侨乡”的魅力日益彰显。一杯咖啡,也是丽水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一个标志。丽水将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大力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型业态,努力实现“丽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丽水更有为”。

41家境内外媒体、7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报等媒体记者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提问,胡海峰、吴舜泽一一作答,全面介绍丽水十年跃变,以及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