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梦回大宋|启▪繁华盛世 一眼千年
时间:2022-09-14 08: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9月8日上午,由丽水市博物馆与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联手策划的“梦回大宋——士人生活日记”特展在市博物馆开幕。

展览集中展现了宋代韵士闲适生活背景下的物趣、匠心与风尚,折射出宋代文人的心灵世界与审美趣味。

宋韵丽水,文润处州。为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深入挖掘处州宋韵文化内涵,传承丽水传统文脉精神,打造“宋韵丽水”IP,今年以来,市博物馆开展了系列主题展览,其中“梦回大宋——士人生活日记”特展为该系列的第二期。

出席本次开幕式嘉宾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上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顾问熊光楷,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公安厅原副厅长金伯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韩天衡,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伟,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飞飞。

李一波宣布展览开幕。韩天衡、姚伟、吴飞飞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韩天衡早在1959年就经过丽水赴温州参军,从此便与丽水结缘,曾多次为龙泉剑瓷文化、青田石文化、缙云烧饼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作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

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和缙云县缙云烧饼协会特别授予韩先生“缙云烧饼”品牌推广特殊贡献奖,并享受缙云烧饼终身免费品尝券。现场,由李一波部长为韩天衡先生颁发“缙云烧饼”品牌推广特殊贡献奖。

韩天衡表示,宋代文化高度繁荣,从传世的宋朝器物和艺术品看,宋人已经建立起了中国极简美学典范,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呈现宋代别致的文化流行元素,让现代人感受当时文人闲适生活背景下潜藏的时尚和风骨。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飞飞表示,“梦回大宋——士人生活日记”特展不仅是一场特展,更是一次融合的美学宣传和产业思维的激活,是丽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有效推动宋韵文化在丽水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之举,让丽水成为浙江“宋韵文化传世”的重要地理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