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2082/2022-39083 文号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丽水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9-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品地名、传文脉、爱丽水”地名故事征集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22-09-15 11:3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民政局

人依地栖,地以人传。地名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记忆,是情感的寄托,承载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深厚情感。

为传承和保护丽水市地名文化遗产,留住地名“乡愁记忆”,营造热爱丽水、热爱家乡的良好氛围,助力我市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丽水市民政局和丽水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面向社会开展“品地名、传文脉、爱丽水”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征集活动以地名故事为主题,通过文章、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人与地名间的情感联系、地名背后的动人故事以及地名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深远人文情怀。

二、征集时间 

2022年9月15日-2022年12月15日。

三、征集要求

(一)作品中所涉地名仅限于丽水市域范围内的地名,类别不限,但应为具体地名。可以是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如山川、河流、湖泊等,也可以是人文地理实体地名,如村落、街区、建筑、名胜等;可以是现今地名,也可以是历史地名。

(二)作品需紧扣地名主题,围绕地名叙事,注重从多角度展现丽水地名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可以围绕浙西南革命、地域文化、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背景,还原地名历史事件,讲述英雄、楷模故事;也可以着眼于贴近人民生活的“小地名”,如古村落、道路街巷等。

(三)作品要求积极向上,内容健康,故事性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涉及地名的历史、沿革等内容要考证严密,真实客观,不得随意杜撰。

(四)投稿人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投稿人参加本活动所提交作品,除署名权外,其他权利均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等。

四、具体形式

作品可以采用文字、图片、视频三种形式。

(一)文字作品(文件格式.docx,字数800-3000字)。体裁为记叙文,每个地名故事需提供3张以上的相关照片或图片。

(二)图片作品(文件格式.jpeg,大小不低于800万像素)。摄影、书法、绘画等图片作品配以200字左右文字说明,描述作品内容及内涵故事。

(三)视频作品(文件格式.mov或.mp4,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内容应包含地名或者人与地名之间的故事,也可通过歌曲、方言、三句半等艺术形式展现地名故事,抒发内心感悟。

五、成果展示

征集活动完成后,主办方将组织地名故事评审,对优秀地名故事的作者给予一定奖励。征集作品将在报刊、电视、新媒体等平台上刊发(播)并结集出版。

六、投稿方式

征集作品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投稿邮箱:148265997@qq.com。投稿请注明参加“丽水地名故事”征集活动,并附作者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联系电话:2091587。

丽水市民政局      丽水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