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与民同“芯” 丽水市“一卡”链接“三张网”
时间:2022-09-16 11: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丽水市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服务新模式,现已实现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景区入园、待遇发放、身份认证、就医购药、窗口办事、酒店住宿、就业登记、社保查询等120项便捷服务入卡,社会保障卡真正成为便民惠民、与民同“芯”的贴心载体。

着力打造服务链,织牢公共服务“便民网”。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拓展社会保障卡(市民卡)身份证、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领取、结算和支付等功能。在人社内部,通过电子社保卡可进行参保证明打印、社保信息查询、养老金测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应用。在跨部门应用拓展上,在行政服务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上上线电子社保卡扫码认证登录,实现凭电子社保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比如教育补贴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公共服务均可通过社保卡办理,现已通过社保卡统一发放21个单位630余项待遇,总金额60.6亿元。

着力打造健康链,织密医疗保障“健康网”。我市医院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许多家医疗机构都拥有自己的就诊卡,极大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也存在通用性差、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为此,丽水市人社局与卫健、医保等部门联合推进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的就医全流程应用,提供移动医保结算、诊间结算、送药上门等线上线下服务,以及医保、残联、退役军人、商保等一站式结算服务。目前已接入三级医院4家,二级医院18家,一级以下医疗机构617家,药店489家服务就医购药1297.37万人次。

着力打造生活链,织细文化旅游“惠民网”。充分利用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线上线下载体作用,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利用数字化手段,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的应用建设与生活类服务场景的有机融合,探索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惠民服务生态圈。全市23家景区,9家博物馆(11个场馆)、10家图书馆、130多个城市书房,都已实现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入馆(园)、办证、购票、图书借阅等功能。丽水居民还可以打开“浙里办”APP,进入居民服务“一卡通”专区,通过“适用场景”查看长三角地区支持社保卡应用的场景网点,轻松享受552家图书馆、18家美术馆、96家文化馆、252家博物馆、728个景区为你提供的优质服务。全市范围内县(市、区)都可凭第三代社保卡乘坐公交车,而且还能在北京、上海、杭州等300多个互联互通城市享受公共交通(公交、地铁)出行服务。

未来已来,在丽水发展与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越来越紧密的今天,我们带上一张社保卡,就能逛遍许多地方,美好生活近在眼前。丽水社保人不断丰富“一卡通”场景应用,推动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不断提升丽水270多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能用”“好用”“爱用”,努力打造“一卡在手、共享同城待遇”的幸福生活。文/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