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打开山门 面向青年
时间:2022-09-16 10: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9月15日,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从会议时间来看,大有深意。

20天前,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决定》,号召全市上下务必把青年发展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纳入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以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为目标,推动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互促互进,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注入洋溢的青春活力。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文旅部门当仁不让。上半年,全市文化驿站、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完成项目建设,城市书房稳步推进,57家乡村博物馆通过省级验收,青年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完善;推动城区夜间经济发展,创新推出“处州小剧场”“街角乐吧”等公共文化品牌,纳凉音乐节等活动吸引更多“有趣的灵魂”在丽水相遇;全市在建文旅类项目261个,1-7月份实际完成投资226.12亿元,7月文旅产业稳进提质指数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半年度“微改造精提升”综合评价指数地市级排名全省第一,成为浙江省乡村旅游产业转型省级试点市,青年创业、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

对于文旅部门来说,如何推动文旅资源高质量利用,如何发挥文化和旅游的战略性价值,如何构建以青年为主体的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如何探索新的文旅表达和传播方式,是落实市委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决定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市委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一些命题,文旅部门也正在进行思考和探索。

实施“亮珠”计划,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进示范,以红绿融合为主题,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争取省市合作共建“浙西南文物考古基地”;

树立地标,打造环南明湖文化带,推进丽水音乐厅和处州孔庙项目前期及市博物馆3A级景区创建;

重塑品牌,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工程、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挖掘黄帝文化、畲族文化、华侨文化等传统文化价值,创新文化下乡形式,举办丽水市艺术节,激励艺术精品创作。

实施“造月”计划,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项目“一点一策”,强化“项目为王、投资为王、落地为王”工作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按期按标准高质量完成;

景区“二次创业”,借势借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推进市区景区城创建工作,谋划符合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文化和旅游视觉形象系统;

产品“准”字当头,开展针对性营销,打响青年文旅消费品牌,积极培育更多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文旅产业。

实施“聚力”计划,着力用“赛马榜”实现“新进位”


争先创优,保持稳进提质工作优势,围绕公共文化发展指标,抓紧完成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和品质升级,对标对表考核任务冲刺;

锻造队伍,以“文旅导师工作室”培养或引进山路导游、酒店服务人员、基层文化队伍、乡村民宿管家等高端文旅人才;

练好内功,定期举办“处长论坛”,邀请各处室、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讲课,实施“以课代训”。

这场会议,打开山门,面向青年。全市文旅系统将继续深入研究在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化丽水等市委重要决策中的文旅坐标、差距和举措,充分展现文旅部门的担当作为。

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飞飞作工作报告,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调研员孙文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强调,市局各分管领导分别就党建工作、稳进提质、项目投资、市场开发、信息宣传工作作精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