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医保局 >> 工作动态
“小切口”服务“大场景”! “浙丽保”亮相全省大会
时间:2022-09-02 16: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数字化改革进入收获成果、打造金名片的新阶段。在8月30日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我市“浙丽保”典型应用进行演示汇报,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浙丽保”定位于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既体现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又体现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重要探索,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省数字化改革积极成果,有望打造成我省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浙丽保”是由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并引导推动,由商保公司自负盈亏具体承保,体现了“政府+市场”特点的完全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通过医保制度创新“小切口”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先行、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的“大场景”。其最大的优点是突出解决了群众保障不足,但政策突破困难、商保短板众多等方面问题。

数字化改革精准助力“浙丽保”制度创新,其综合场景应用紧紧聚焦群众、企业、政府高频需求,构建“1+2+6”数字化架构(即一个驾驶舱,浙政钉和浙里办两端应用,以及便利参保、快捷报销等6个场景应用),拆解50个三级任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和治理效率。通过建立多跨协同联动机制,协同机关单位、银行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等上千余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归集538项数据,形成551项指标体系,实现业务流程重塑、数据贯通共享。

“浙丽保”自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全国参保率最高、全国报销范围最广等4个“全国之最”,以及首创不低于95%保障率要求、首创一站式结算模式、首创建立商保目录清单、首创指南用药纳入报销等8个“全国首创”。

在前不久召开的“‘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份医保结算单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结算单显示:市民吴某因伤就医,医疗总费用高达181.8万元,原有医保报销后需自负118.9万元。参加“浙丽保”后,给予补充报销80.5万元,最后实际个人承担费用为38.4万元。报销比例从34.6%提高到78.9%,正是“浙丽保”帮助其渡过了难关。

数据显示,“浙丽保”施行两年来,全市参保人数为224.9万人,参保率高达93%,赔付率达到94%,报销额在10万元至50万元、50万元以上的重大疾病综合保障率分别提高34%、41%,政策效应非常明显,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中国社科院、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先后将“浙丽保”做法专报中办、中央深改办和省委,认为“浙丽保”对我国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有望成为继新农合之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第二次重大制度创新,建议推广丽水经验。省委确定将“浙丽保”模式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项目加以推进。


文章来源于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