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无感服务智能终端 老人畅享智慧养老
发布时间:2022-09-02 12:1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在龙泉西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健康检测仪、远程问诊视频通信终端等设备为88岁的何淼泉老人进行日常健康管理。

“现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了,坐这里监测一下,血压、体脂等就一目了然,还能为我们提供亲情通话、关怀提醒、休闲娱乐等功能服务。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方便,而这背后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何淼泉说。

西街街道居家养老中心现有老年人100余人,数字赋能智慧养老服务后,远程问诊、刷脸进门、刷脸吃饭等无感智慧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数字技术的便利。同时,还配置了智能床垫,及时检测老人是否离床、翻身次数及心率数据,探测老人安全情况,异常报警。

“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在日常走动或健身的时候,不小心跌倒或者卫生间滞留,系统就会及时报警,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让我们更加有安全感。”90多岁的江苏琴老人说,现在科学技术发达了,服务模式更加多元化、智能化,他们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像何淼泉、江苏琴等老年人享受到的多样化智慧养老服务,得益于浙江省民生实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感服务智能终端”项目。龙泉市有60岁及以上人口55926人,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投入资金95万余元,在19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置无感服务智能终端设备,实现无感服务智能终端乡镇(街道)全覆盖,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无感服务智能终端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智慧助餐、健康管理、无感监测三大养老服务数字化场景。”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养老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改革后的高品质生活,同时也能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老年人。

在八都镇祥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感服务智能终端”设备成了工作人员服务老人的好帮手。“有一个奶奶跟我说,这些设备当初是年轻人使用的,现在老年人也可以使用了,脸一刷就可以点餐付款了。远程问诊视频通信终端可以呼叫护工、可以远程问诊,家属也可以通过设备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祥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孙丽燕介绍道。

2019年以来,龙泉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迭代升级养老服务硬件、软件,养老服务模式也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推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感服务智能终端设备项目的建设,将为下一步推进龙泉市数字化工作,构建友好型老年社会,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县(市)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