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公示(松阳明清古街上榜)
时间:2022-09-20 15: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松阳县文广旅体局

近日,“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结果已公示,松阳明清古街上榜。下一步,松阳将持续健全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稳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积极促进非遗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互鉴互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开展了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工作。通过支持和倡导非遗进旅游景区、非遗进旅游小镇、非遗进旅游街区、非遗进旅游村寨等实践,推动打造一批国家级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和非遗旅游村寨,促进非遗通过旅游广泛传播、大众实践,旅游通过非遗丰富内涵、提高品质,助力实现文化和旅游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是处州建置最早的县,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松阳明清老街坐落在县城西屏街道,是松阳老城的血脉,核心线路长1.9公里,是目前浙江省最长的县城老街,其范围内有省级文保单位(点)3处,历史文化建筑30余处。此次申报旅游休闲街区位于人民大街以东、十字街-塔头街以西、猪行路以北的保存较好较完整的街区,范围总面积约 7.68 公顷,核心步行街区总长度约640m。临街多为清代至民国建造的土木结构二层楼房,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是丽水市保留最完好的古街区之一,也是我省保留比较好的古街区之一,被誉为“活着的清明上河图”。自唐代以来,明清老街就是松阳商业贸易的中心,至民国达到鼎盛,号称五里长街,烟酒税局、邮电局、银行都曾设在这条老街上。时至今日,街区内各种传统商业店铺生意兴隆,如铁匠铺、金银铺、炭烛铺、锡箔铺、裁缝铺、草药店、修篾店、剃头店、钉秤店、刻字店等传统手工艺作坊仍在营业。虽然历经沧桑和岁月磨砺,老街仍然站着,古街为丁字形,其中南直街、横街等明清历史街区整体格局保护完好。我县坚持适度发展和深度融合的原则,推进文化旅游与艺术创作、农业、手工业等融合发展。先后修缮了“非遗馆”“老邮电局”“王氏祠堂”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街区内建成了由清华同衡投资的“文里三庙文化交流中心”,乡伴文旅投资的“善应见山堂”、碧山旅行·社经营的“横街九号”,杭州国遗铜雕传承人朱炳仁经营的“匠人工坊”,宿集夏雨清经营的“山中杂记”和“茑舍”等一批示范性项目。与此同时,引导“云上平田两间房”“佰仙面馆”“元朴艺术空间”等原住民对民房进行修缮改造,成为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