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委老干部局 >> 学习园地
丽水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
时间:2022-09-22 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由遂昌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文联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清气满遂昌”主题作品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这是今年丽水廉洁文化活动品牌之一的“四清四香五好五进”工程的一大举措。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的现象急需解决。去年以来,丽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针对廉洁文化建设实行以计划管理、过程管控、结果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全流程管理方式”,推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

2021年,丽水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全力推动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全面推进新时代丽水廉洁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于当年6月印发,“五大主要任务”和“三年行动目标”为丽水廉洁文化建设描绘蓝图。不久,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的《廉洁文化建设指南》,成为全国首个廉洁文化建设市级地方标准,使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具体化、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把远期目标逐年逐步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实行计划管理,指导推动市委宣传部制定作战图和路线图。如,今年年初,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制定《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监督计划》,推动市委宣传部制定了《2022年丽水市廉洁文化建设主要事项责任分工》,该分工把35项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至20余个市级责任单位和9县(市、区),使各方职责一目了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扛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持续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过程管控。丽水市纪委监委在去年组织召开季度清廉建设推进会,专题听取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的基础上,今年将用半年督查的方式,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莲都区纪委监委成立廉洁文化督导组,强化对建设情况的督导跟踪。龙泉市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建立“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任务。青田县在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评议会上,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听取部分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党组织“一把手”报告履行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情况,现场提出质询,强化压力传导。

在纪委监委的强力推动之下,市委宣传部已于今年4月组织召开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交流创新做法、协调解决困难。庆元、松阳等地也都召开季度推进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季度总结和下步计划,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如今,一批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廉洁文化活动品牌、传播阵地、精品力作、理论成果和工作制度,正有序生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已逐渐形成。据悉,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纳入全市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范畴,为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提供文化土壤和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