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农产品金牌“经纪人”周科臻: 助农致富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时间:2022-09-23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在丽水,周科臻是公认的农产品金牌“经纪人”。许多原本在大山深处默默无闻的农产品,经过他的包装推广,立刻成为市场上畅销的“香饽饽”。他年纪轻轻,却已经在丽水农产品销售领域创出了自己的名头。怀揣爱农之心,走上助农之路,在帮助农民增收的道路上,他也渐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父亲的指引让他走上助农之路

作为一个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伙,周科臻会选择进入农业领域发展,离不开他父亲的指引。他的父亲毕业于金华农校,从事农业信息化工作。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学毕业那年,周科臻选择了农业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

2014年,丽水市绿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经营食用农产品批发、零售(含网上销售)、配送的企业,周科臻负责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品牌推广、市场开拓等工作。

为了找到更好的农产品,周科臻几乎走遍了丽水的所有乡村。找到优质农产品后,他又忙着为这些产品包装设计、宣传推广,以提高附加值。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对接商场、超市,为产品找销路。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周科臻始终秉持爱农之心,力所能及帮助农民增收。2019年,他听说庆元有200万尾娃娃鱼滞销,立即前往了解情况。由于早期价格高昂,娃娃鱼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很多人根本不懂得怎么吃。随着产量增加,自然而然就遭遇到了滞销难题。面对这一症结,周科臻带领团队开发了贴近普通百姓的娃娃鱼新菜品,并直接销售经屠宰处理的娃娃鱼肉,一下打开了市场,解决了养殖户的难题。

“现在我们销售的很多产品,其实当初都遭遇过滞销难题。”周科臻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听说哪里有滞销产品就往哪里跑,在帮助农民的过程中,也逐渐为公司积累很多优质产品。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绿盒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农产品供销网络,打通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以合作的方式建立148家高端社区门店,年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为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走出丽水、走向全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竭尽所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在农产品经营领域的摸索实践,周科臻逐渐学到了不少本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了帮助农民增收,他总是乐于分享他的技术和经验。

2018年,丽水市超级邻居商贸有限公司成立,负责承接丽水对口支援地区消费帮扶工程中的农产品销售。作为总经理,周科臻多次带领团队,奔赴四川、青海、新疆、吉林、西藏等地,发掘当地优质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一次,他来到四川,发现当地生产的腊肠烟熏味比较重,可能不符合丽水消费者的口味。于是,就和当地生产部门沟通,帮助他们调整口味,让这款腊肠成为了畅销产品。

2019年,超级邻居商贸有限公司带动对口地农户创收600多万元,帮助30多户农户脱贫;2020年和2021年,创收金额不断攀升,分别达到1000多万元和3000多万元。

2019年,莲都区部分菜农蔬菜滞销。周科臻创新销售模式,在全区20个小区开展爱心助农“一元”购活动。市民只需关注农户微信和丽水市绿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即可以1元的价格购买定制蔬菜包。通过这个活动,滞销的蔬菜被抢购一空,市民得到了实惠,农户增加了收入,企业获得了流量,实现了“三赢”。

此外,周科臻还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技术的研究。2016年,他参与的灵芝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生产示范与推广项目,获丽水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20年,他参与的乡村振兴战略下丽水生态农业科技创新研究项目,荣获华东地区科学技术情报成果二等奖。

一颗助农心,双脚不停歇。如今,周科臻依然忙碌,每天奔波在助农的道路上。“只要力所能及,我就一定尽力而为,让农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