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医共体云诊室在景宁开诊
时间:2022-09-23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全市首个医共体云诊室在景宁县域医共体沙湾院区开诊,通过远程问诊让群众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在县域医共体沙湾院区“共富畲乡 数智健康”云诊室内,患者潘明道在卫生院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云诊室平台视频连线景宁人民医院医生进行线上问诊。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后,景宁人民医院医生当场为患者开具报告单,并提出相关治疗方案。“我眼睛不太好,去景宁医院看病很麻烦,现在在沙湾就可以看到景宁医院的医生,实在是太方便了!”潘明道说。

景宁作为浙西南山区县,以高山丘陵地貌为主,山区面积大。为解决偏远乡村优质医疗资源稀缺、乡村人员就医困难等问题,景宁人民医院(县域医共体)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借助数字化平台,把专家医生“搬”到群众“家门口”。

据景宁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考核办主任毛昌盛介绍,健康云会诊平台除了可以实现“县-乡”联合门诊外,还支持多方同时在线,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会诊,“一方面,通过‘县-乡’联合门诊,县级专家就可以通过云诊室平台直接下沉到基层卫生院,对患者的治疗方案、用药指导等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完善。而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专家MDT远程会诊,针对一些疑难杂症,患者不需要花费时间跑到省市级医院,在县域就能享受到省市级的专家服务。”

此外,基层医生还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端发起云会诊,让行动不便的患者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除了沙湾院区,鹤溪街道、澄照乡院区的云诊室也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可实现21个乡镇(街道)云诊室全覆盖。

自景宁开展医共体改革以来,景宁人民医院(县域医共体)不断优化整合县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派骨干力量赴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驻点帮扶,实现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大提升,近两年基层医共体门诊人次增幅分别为32%、15.8%,进一步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会在完成其他医共体成员单位的云诊室建设的基础上,扩展一些新的数字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云会诊’‘云教室’‘云巡诊’‘云随访’‘云宣教’‘云康复’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此外,我们还将推进智慧流动医院、急救医疗体系等建设,进一步提升医共体成员单位的服务能力。”景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陈运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