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黄帝文化传承汇聚“数智”新力量
时间:2022-09-27 08: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黄帝在浙里”应用在“浙里办”和“浙政钉”试上线,全方位优化祭典流程,为文化活动、文化研究、文化传播和文旅融合提供了“数字化”的平台支撑。

近年来,大型文化活动筹备出现任务沟通流转难、非遗文化发展面临研究传播难、文旅产业存在交融难等痛点。为破除难题,缙云县着力打造“黄帝在浙里”场景应用,以数字文化“大集成”展现重大文化活动可复制、文化服务有温度、文旅产业有发展的平台。

“黄帝在浙里”场景应用遵循数字化改革“四横四纵”的总体架构,搭建“114”业务框架。第一个“1”是“黄帝在浙里”数据底座,归集海量黄帝文化数据;第二个“1”是“黄帝在浙里”驾驶舱,辅助分析研判,工作指令精准下达;“4”是黄帝祭典、文化传播、文化研究、文旅产业四大应用子场景,实现系统对接、数据贯通、多跨协同。

“‘黄帝在浙里’场景应用实现了祭典全流程、文化传播指数、文化研究趋势和文旅游客态势的一屏展现。现在,我们在‘驾驶舱’上就可以进行一键派发、预警一键下发等指挥调度操作。”黄帝祭典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麻津维表示,通过项目建设,该应用极大提升了黄帝祭典全流程运行效率。“黄帝在浙里”应用决策中枢不只是用来看的,更是业务指挥调度的操作台,整体治理、管理、服务成效展现的舞台。

据悉,该应用除了围绕祭典工作外,四大应用子场景将为游客和投资人员提供全流程、沉浸式服务体验,实现游客旅游购物精准引流等。

以黄帝文化传承为核,产业融合发展为翼。缙云县聚焦数字文化非遗跑道,着力打造“黄帝在浙里”场景应用,以数字赋能实现重大文化活动可复制、非遗文化可传承、文化知识可浸润、文化精神可解码、文化产业可拓展,助力打造极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浙江文化标识。同时,通过“黄帝在浙里”场景应用,文化的力量能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释放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