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索引号 113325000026460671/2022-39369 文号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9-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8 14: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宣传科

赵晨阳委员

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19号提案《关于推进滚动功能部件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单位认真研究了提案的内容结合协办单位意见,就议题答复如下:

一、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现状

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作为丽水的优势产业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家生产关节轴承企业开始,经历了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涵盖各类机械自动化装备的传动功能部件和机械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集群。

一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产业链共有企业610家,实现销售收入137.76亿元,同比增长40.9%;税收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32.7%,92家规上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2.7亿元,同比增长33.46%(其中:滚动功能部件产业23.12亿元,同比增长68.76%;高关联企业59.92亿元,同比增长22.66%;上下游企业19.66亿元,同比增长36.53%)。

二是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强链方面:拥有全国50%以上的行业产能(按导轨磨床数量计),占60%以上的大陆市场份额特种型钢产能提升3倍,目前已达4500吨/月,确保了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延链方面:头部企业成功研发攻关直线导轨工业母机,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均达到台湾产品水平,产能提高1.5倍。补链方面:成功招引中车动力谷未来工厂、高崎智能装备、瑞志智能等数控机床及高端装备自动化企业入驻。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链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其中:2021年新增2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5家(其中:2021年新增6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企研发中心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首台套产品1项。实现研发经费支出4.16亿元,同比增长11.23%。

二、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全产业链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工作推进机制

2020年,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入选全省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在链长的带领下,产业链充分发挥“链长制”制度优势,于2021年被评为“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今年以来,经信局着力构建以“链长制”为牵引的工作机制,实施“产业—科技—人才—政策—服务”五位一体工作措施,推动资源集聚、政策集成、服务聚焦,全力推进特色产业链提升。制定发布丽水市五大主导产业集群(1315特色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由市、县领导分别担任“链长”,县域特色产业链对口市域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双链长制”,每条产业按照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打造特色产业平台等 8 个方面落实具体措施;组建形成“链长制”+“链主型”企业+专家团队的产业链服务团。制定了 15 个以上特色产业链提升方案,其中制定了《丽水精密制造产业集群——丽水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提升方案》,明确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领域和精准招商地图,用于指导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提升发展。

强化创新引领,加速“三链”融合发展

市科技局紧扣“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索引人才”,强化创新引领,制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助推生态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围绕丽水五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品质农业,精准适配人才科技资源,实施“八大行动”,建立七个工作机制,实现县域特色产业链达到“七有”全覆盖,促进“三链”融合共生。下一步将围绕丽水1315产业链,分产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和重大标志性成果梳理,形成一批创新链思维导图,制定《创新引领助推三链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力争实现县域特色产业链“七有”全覆盖目标。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有效落实“揭榜挂帅”机制,对标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新实施各类市级重点研发项目40项以上,推荐申报“尖兵”“领雁”攻关项目40项以上,实现一批市县联动技术攻关项目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

聚焦产业需求,打造人才集聚“磁场”

一是深入贯彻“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开发区以“扛红旗、站排头、当第一”的决心,坚持高精尖缺导向,聚焦精密制造、半导体、健康医药等重点领域,紧盯高层次人才招引。一方面借助国内顶尖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强大的资源与渠道,为助力人才创新蓝图落地,采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全球高层次人才产才云对接活动,实现源头引才、精准引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另一方面针对开发区重点优质人才及人才项目,对照相关高端人才评审指标,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项目。

二是开展“万岗引才·聚智共富”行动。聚焦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等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通过线下举办大型招聘会、线上直播”、高校引才等路径齐头并进,做大人力增量,激发人力变量。2022年2月举办首场春季招聘会,为满足不同层次引才需求、求职需求,招聘会开设滚动功能部件等产业重点企业春季招聘专场。以产业实际用人需求为导向,选择与其专业对口的岗位在人才交流大会中发布,精准匹配供需,提升引才效率。岗位类型涵盖研发师、设计师、工程师等高薪岗位,以及电工、焊工、机修工、车间操作工等技术工种岗位。

三是支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根据《关于印发丽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丽人社〔2019〕239号)文件精神,对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从业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可根据《丽水市本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清单》给予相应补贴;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但无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工种,可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项目制培训,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每课时25元,最多不超过1000元的补助。

推进产教融合,提供人才科技支撑

一是针对产业链需求精准招引大院名校。针对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存在的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弱、产品水平处于中低端、质量品牌未有效建立、行业配套能力有差距、职业技能人才缺口大等问题,开发区已先后与南京理工大学、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提供相应的政策、资金、场地、设备等方面的支持,并在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合作共建创新载体,服务产业发展。目前,开发区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正在洽谈合作事宜,计划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品牌培育、标准提升、质量把控、人才引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是支持企业与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支持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企业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各类院校(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有条件的高校和广播电视大学)、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符合条件的职工学徒(与企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职工)原则上按学徒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22年5月成立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学院,首批招生正在进行。

三是鼓励院校开展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自签订协议以来,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已开发新产品7个,申请并获授权专利数28件,申报各级科研项目34项,课题经费累计约1900万元,服务企业50余家,为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支持。下一步,开发区将重点遴选行业企业与院校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重点产品研发,争取行业科技“两企”新增50家以上,设立省级研发机构2家以上,申报、认定省级新产品100以上,初步形成上下贯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完善产业配套,筑牢“链式发展”之基

一是补全薄弱环节,实现扩量提质。上游原料供应方面,围绕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提升发展配套支撑,推进与丽缙园、青田开发区等合作交流,加强与青山特钢、遂昌元立等本地上游钢铁企业合作,鼓励本地上游钢铁企业开发适用于生产微型导轨等高端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的钢材。电镀园区整治方面,2021年启动电镀园区企业6S创建,目前已完成第一轮评级,87条生产线达到5A的有1条,4A的18条,3A的52条,2A的1条,已拆除落后生产线25条,合并重组生产线5条,全新改造提升自动化生产线67条,投入资金6100多万元。下一步,开发区将整合资源引入和培育可满足本地需求的热处理及电镀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薄弱环节

二是建好检测中心,打造标准体系。场地建设方面,8月中旬启动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3#厂房预验收工作,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设备采购方面,自6月第一批设备到货至今,已累计到货148台(件),下一步将加快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进度,确保尽早投入使用;资质认定方面,加快CMA、CNAS计量认证工作,在设备到位前从“人、机、料、法、环”方面初步建立符合CNAS、CMA的测试流程体系,完成12项测试项目的技术准备工作;人员建设方面,6月-7月,组织6名检测人员的内部培训(包括质量体系、检测标准、检测技能的培训);合作共建方面,在综合体内设立兴澄特钢材料研究院、汉江机床滚动功能部件研究所、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对外合作,完善产业链条。加强与中国机械总院对接,争取开发区企业纳入全国“机床关键功能部件与专精特机床装备创新联合体”,争取承接国家战略任务;深化与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床工具协会等联系,共同策划产业链招商等工作,争取工信部、国家行业协会的试点、项目、战略任务布局丽水;对接省交通集团赴平湖等地学习借鉴,提升上游热处理、电镀等集中化配套能力。四是与台州机床等装备制造主机用户群建立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提高主机市场配套份额。

抓好要素保障,助推高质赶超发展

一是优化融资环境,注入源头活水。今年来,市经信局与省国开行进行了产业发展平台拓展融资需求对接,拟争取省国开行平台拓展融资金额 100 亿元以上拓宽企业融资渠道。4月开发区出台《关于支持企业股改上市的若干意见》,支持股改规范,鼓励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优化融资环境,主动赋能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是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升级。结合三区三线划定,组织申报平台类项目,积极争取省留农转用指标,预留发展空间。继续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整治淘汰高耗低效企业,盘活用地空间和用能空间。2021年,开发区全年成功整治低效企业330家,盘活用地2485.01亩,下一步将于去年整治的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推进工作,努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要素。

三是打造高端园区,培育优质企业。总投资7.8亿元、占地134亩的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小微园2021开工建设,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85亿元。目前,3#厂房施工已基本完成,计划8月中旬开展预验收工作,年底前投入使用;新建部分正在进行主体和地下室施工,其中7号楼已经结顶。项目完工后将为产业提供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展示展览、国际合作、产业配套等支撑服,并为产业培育数家优质企业

助企纾难解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厉行“丽水之干”,认真落实各项宏观政策和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举措,按照稳进提质、塑造变革、除险保安的工作要求,以超常规之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大力实施稳进提质“33条”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实现“半年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为进一步促进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提升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产业整合重组,推进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向集团化、规模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开发区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本地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以杰祥科技等拟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鼓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细分领域“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使其成为大企业、大品牌、高端产品配套的依托力量。夯实中小企业发展基础,加速中小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持续深化“小升规”工作,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联系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贸易局 高郧飞

联系电话0578-2600126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28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