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妇工动态
平安丽姐探索推进“五大”调解新模式 以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
时间:2022-09-30 17: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近年来,丽水市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儿童、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为主线,深化“平安丽姐”品牌建设,整合资源、延伸触角、强化联动、创新载体,探索建立“五大”多元调解新模式,全力构筑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链”,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切实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以家庭“小平安”促社会“大平安”。

一、探索“来料加工+家事调解”模式,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近年来,丽水市妇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好妇联“小窗口”服务“重要窗口”,按照“妇女在哪里,服务在哪里”的工作思路在妇女集中点建立调解工作室,探索“来料加工+家事调解”模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莲都区妇联牵头挂牌成立“来料加工+调解”侠姐调解工作室,即在来料加工点上建立调解室,为从事来料加工的弱势妇女提供调解等服务,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最小单元”——家庭里。按照“妇女在哪里,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莲都区在较大的来料加工点及就业培训机构、邻里中心等妇女集中点位建立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和4个团体调解工作室,打造“娄丰堰社区来料加工+调解旗舰中心”“莲花”调解品牌,2021年以来,累计调解纠纷608件,参与信访积案化解18次,成功化解国家省级信访积案各1件,调解成功率超95%,帮扶妇女儿童1800人次。

二、探索“互联网+海外调解”模式,开创涉侨多元调解新路径

为有效保障海外女侨胞的合法权益,丽水市妇联联合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搭建内外互动、网络连线的调解平台,妥善化解涉侨纠纷。如青田县妇联抓紧抓实涉侨涉外调解工作,针对侨胞对国内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合法权益维护难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依托“叶姐工作室”维权力量,不断向海外和基层延伸,已建立3个海外工作站和4个基层联络点,用心用情打好“侨”牌,开创涉侨多元调解新模式,努力实现“春风化雨”的效果,赢得海内外华侨华人赞誉。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56余起,开展巡回讲座、心理疏导、线上答疑与线下咨询等活动500余次,受益群众多达10余万人。

三、探索“互联网+线上调解”模式,隔空对话零距离化解纠纷

近几年疫情反复,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平安丽姐将维权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电话、微信、云上平台等信息化途径,采取“不见面、零接触”方式化解纠纷,提供心理疏导,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最大限度让当事人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满足特殊时期妇女儿童的需求,在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温度,得到社会普遍的认可。

四、探索“共享法庭+联合调解”模式,提供专业化调解服务平台

今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平安丽姐”解决纠纷、定纷止争重要作用,联合参与人民法院审判前家事调解环节,开展“平安丽姐·共享法庭”活动,建立公、检、法系统联动特色调解工作机制,打通化解家事纠纷“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180余名平安丽姐进驻2156个“共享法庭”,累计发出反家暴告诫书241份,人身保护令19份。

五、探索“权益日+维权调解”模式,着力打造女性调解品牌队伍

2020年以来,全市妇联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吸收思想政治过硬、专业素质较强、道德品质高尚女性加入“平安丽姐”队伍,组建莲都 “侠姐”、青田“叶姐”、云和“和姐”、遂昌“娟姐”、缙云“缙姐”等56支集维权、普法、调解为一体的“平安丽姐”队伍。2021年,全市同步推出“平安丽姐 妇女儿童权益日”活动,每月8日组织法律工作者、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平安丽姐”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家事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心理咨询等项目,线上线下联合“问诊”,为来访妇女群众排忧解难。该活动自2021年开展以来,已开展15期100多场,接待妇女群众来访咨询1000多人,为困境妇女和青少年提供个案咨询695人11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