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三个到位”推进药品监管“黑匣子”建设取得实效
时间:2022-09-05 11: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监管“黑匣子”建设应用以来,坚持将“三个到位”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早谋划、早指导、早落实,扎实推进药品监管“黑匣子”试点提质扩面、迭代升级和数据贯通。截至目前,全市在产药品生产企业“黑匣子”接入率达66.7%,在产品种接入率达60.6%;其中制剂生产企业“黑匣子”接入率达100%,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在产品品种接入率和在线抓取数据覆盖率均达100%。

一是坚持“谋”字,安排部署到位。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的要求,年初认真研究谋划“黑匣子”建设应用提质扩面工作,组织辖区企业召开了部署会,要求企业加快落实“黑匣子”建设应用,对已上线企业要示做好品种扩面工作。“双五”竞赛以来,认真研透任务要求,摸透评价标准,做到任务“清”、标准“明”。同时对标对表,结合我市实际,列出“任务清单”,挂起“作战图”,明确“时间表”。

二是坚持“实”字,帮扶指导到位。为进一步抓实抓细“黑匣子”建设应用,市市场监管局搭建了“黑匣子”项目联系群及技术指导群,加强与县(市、区)局及企业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实时跟踪管理制度,每月月初对任务的落实情况按“绿黄红”色标开展自评,对红色、黄色进度开展“一事一议”专题研讨,确保难点逐一破解,任务逐项完成。推进中及时关注了解每一家企业的进展情况,对企业遇到的问题难点,能解答的及时予以解答指导,不能解答的及时与省局及“黑匣子”运维公司对接,帮助企业克服应用建设中存在难点、堵点。

三是坚持“效”字,制度建设到位。为切实保障“黑匣子”建设应用日常运维、长效运行,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丽水市药品监管“黑匣子”建设应用工作机制》,涵盖了专班推进、互联互通、分批推进、日常运维、责任落实、应急处置、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八个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黑匣子”建设应用、迭代升级和数据贯通,推进监管理念重塑、流程重塑、制度重塑、能力重塑,逐步实现药品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的非现场智能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