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攻坚 中秋团圆行
时间:2022-09-05 09: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民政局

今年的中秋节,山东籍流浪男子宋某东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8月29日,已经在外流浪17年的宋某东在丽水市救助管理站四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了返乡的路。

宋某东是龙泉市救助管理站在2013年巡查的时候发现救助的,当时他一个人在龙泉流浪,不愿与人交流。根据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龙泉市救助管理站将其送至龙泉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其患有精神分裂。救助站工作人员随即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发布寻亲公告,但一直没有结果。

在医院长期积极的康复治疗下,宋某东的身体及精神状况日渐好转,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宋某东秀气的字体引起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注意。救助站工作人员就顺着这个思路,以朋友的方式跟他聊家常,得知他读过书,读过什么小学等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就跟着这条线索,联合公安部门通过DNA采集、人脸识别、指纹录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等多种方式,最终在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苏浩警官的帮助下找到了宋某东的原生家庭,并积极与其所在地救助站取得联系,同时也联系上了他的父母,从而促成了此次“回归”之旅。

出发前,丽水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特意到龙泉帮宋某东办好出院手续,通过电话与其父母报平安。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这一场历时17年的分离终于圆满了。宋某东的母亲拉着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他走失后我们非常担心,不停在找他,太感谢你们了,今年的中秋节我们终于可以全家团圆了。”说着,将写有“救助暖人心 锦旗表心意”的锦旗赠送给丽水市救助管理站。

近年来,像宋某东这样走失多年,被救助站寻亲成功的案例有很多。正因为有民政救助、公安刑侦等部门的力量,流浪乞讨人员就多一份及时、精准、高效的救助,其基本生活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救助寻亲,彰显了民政大爱,社会大爱,让最困难、最特殊、最边缘的群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