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决算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06 15:3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

目录

一、概况.......................................................................................................................................................( 1 )

(一)部门职责.................................................................................................................................( 1 )

(二)机构设置.................................................................................................................................( 3 )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4 )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4 )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4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3 )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14 )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14 )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4 )

四、名词解释............................................................................................................................................( 20 )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有关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监督实施生态环境地方标准,制定生态环境技术规范。

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全市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全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指导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生态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市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负责监督减排目标的落实。根据国家、省、市核定的 污染物减排指标,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及相关政策,监督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监督检查各地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的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全市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织协调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5.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制定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6.负责辐射环境安全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以及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承担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工作。

7.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按国家、省、市规定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8.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指导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设置,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应急监测。组织对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价、预警预测,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市环境状况公报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负责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承担生态环境监测网相关工作。

9.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

10.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生态环境合作交流,配合开展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的履约工作,参与处理涉外生态环境事务。

11.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政府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初步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投资项目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12.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强化统一监管。牵头协调美丽丽水建设,监督落实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导落实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持久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深化拓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应用,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平台建设,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汇总)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分局和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本级(含丽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2.浙江省丽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3.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

4.丽水市土壤与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5.丽水市生态环境排放权交易中心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1,418.12万元,支出总计11,418.12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2912.13万元,增长34.2%。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203.18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1,195.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895.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99.8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9.9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7.46万元,占收入合计0.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36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08.24万元,占33.51%;项目支出7,554.77万元,占66.4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1,409.75万元,支出总计11,409.75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2962.66万元,增长35.1%。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781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9%,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在年中下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5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1%。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246.04万元,增长41.6%。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5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14.9万元,占0.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5.23万元,占2.94%;卫生健康(类)支出160.48万元,占1.45%;节能环保(类)支出7,977.29万元,占72.14%;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2,580万元,占23.33%;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798.88万元,支出决算为11,0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8%,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在年中下达。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资金结转。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资金结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0.72万元,支出决算为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剂使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46.08万元,支出决算为4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8.13万元,支出决算为15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略有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9.05万元,支出决算为78.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略有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06万元,支出决算为2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略有结余。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9.16万元,支出决算为87.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略有结余。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9.07万元,支出决算为7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经费略有结余。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938.54万元,支出决算为189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08万元,支出决算为107.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0.56万元,支出决算为156.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人员增加追加了人员经费。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750.7万元,支出决算为120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经费有结余。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50万元,支出决算为2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转移支付提前批资金实际下达时科目有调整。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年初预算为215万元,支出决算为353.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下达省转移支付资金。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8.48万元,支出决算为8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77.33万元,支出决算为4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预算用于采购计算机,后只采购部分,其余部分从其他部门调剂。

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20万元,支出决算为398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下达第二批省级专项资金。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8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下达中央专项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08.2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09.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79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9.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64%。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0.41万元,增长67.1%。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9.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299.85万元,占1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299.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8.2%,主要原因是2021年数字政府改革项目资金预算统一由市大数据局报送财政部门,部门年初预算中未包含该部分预算。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8.2%,支出决算为299.8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1年数字政府改革项目资金预算统一由市大数据局报送财政部门,部门年初预算中未包含该部分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2.59万元,支出决算为41.2万元,完成预算的96.7%,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34万元,占76.07%,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14.91万元,下降32.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减少1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86万元,占23.93%,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1.23万元,增长14.3%,主要原因是上年受疫情影响减少的单位业务往来接待逐步恢复正常。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32.20万元,支出决算为31.34万元,完成预算的9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购置标准和使用规定。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13.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73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9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9.20万元,支出18.61万元,完成预算的9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主要用于监测、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0.39万元,支出决算为9.86万元,完成预算的94.9%。国内公务接待173批次,累计867人次。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市)业务相关单位人员业务往来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市)业务相关单位人员业务往来等支出。接待173批次,累计867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575.38万元,支出决算为56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比2020年度减少406.4万元,下降41.8%,主要原因是原纳入公用经费的物业费本年度纳入项目资金管理,以及公用经费压减。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620.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6.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994.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20.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84.67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47.22%;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97.3%,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35.2%。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环境监测业务用车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98个,共涉及资金7249.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1年度智慧环保(三期)等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99.85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组织对“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二期)与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等5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9.8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二期)与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等9个项目委托“丽水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重要栖息地、物种保护与智慧监测体系建设(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项目及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见附表1)。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重要栖息地、物种保护与智慧监测体系建设(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3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40万元,执行数为2580万元,完成预算的94.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编制并提交《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方案》、《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保护服务实施方案》、《丽水市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保护服务实施方案》,启动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和10个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保护相关工作。

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组织座谈、询问查证、抽查会计凭证等方式,深入各有关单位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分别进行了评议、打分。最后得出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总得分98分,评定等级为“优”。绩效评价结果表明,服务方较好地完成了合同内容。项目资金到位及时,使用规范,未发现截留、挪用现象,项目的实施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性。项目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9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国家要求,结合丽水实际编制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2022年8月份获得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委联合批复,丽水正式列入全国首批,全省首个气候投融资试点。

附表1

一般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单位:万元

序号

实施单位

项目名称

预算执行情况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评价结论

备注

预算金额

实际支出金额

执行率

预期绩效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

重要栖息地、物种保护与智慧监测体系建设(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项目

2740

2580

94.2%

编制完成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保护服务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保护服务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方案。

编制并提交《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方案》、《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保护服务实施方案》、《丽水市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保护服务实施方案》,启动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和10个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保护相关工作。

优秀

2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

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

15

13.5

90%

开展《丽水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对项目进行调研、分析、报告出具等内容并通过验收。

2022年4月,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精神等相关文件的指导思想,完成《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形成电子文本1套和纸质文本5份,并通过专家评审和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可更好地助推丽水市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积极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气候领域,探索差异化的投融资模式、组织方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通过有效抑制丽水高碳投资、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和资金安排的联动机制,切实发挥“降碳”的引领和倒逼作用,为促进丽水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优秀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附表2:丽水市玉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系统升级改造及生物毒性仪更新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负责人

项艳

联系电话

0578-2090127

地     址

莲都区丽阳街689号

邮编

323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21年度-2022年度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44.1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44.10

其中:省财政

其中:省财政

市县财政

44.10

市县财政

44.10

实际支出(万元)

44.10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经济科目)

计划支出数(万元)

实际支出数(万元)

在线毒性检测仪

30.00

30.00

地表水水质监测系统升级改造

14.10

14.10

支出合计

44.10

44.10

三、项目绩效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  期

实  际

采购在线生物毒性分析仪1台,并对丽水市玉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的采水单元、配水单元、预处理单元、数据采集和传输单元 等集成系统进行更新升级。

已完成在线生物毒性分析仪的采购及安装,对于采水单元、配水单元、预处理单元、数据采集和传输单元 等集成系统的老化部分予以更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配值

得分值

业务指标(100分)

目标设定情况

依据的充分性

5

5

目标的合理性

3

3

目标的明确性

5

5

目标完成程度

目标完成质量

19

19

完成及验收的及时性

21

21

验收的有效性

9

9

组织管理水平

管理制度保障

8

8

支撑条件保障

8

8

数据质量

10

8

社会效益

数据使用范围

4

4

数据使用效果

8

7

业务指标得分

100

97

财务指标(100分)

资金落实情况

财政资金到位率

7

7

财政资金到位及时性

7

7

实际支出情况

资金支付及时性

8

8

支出的合规性

23

15

会计信息质量

信息的真实性

5

5

信息的完整性

5

3

信息的及时性

5

5

财务管理状况

制度的健全性

8

8

管理的有效性

8

8

资产配置与使用

制度的健全性

7

7

管理的有效性

7

4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

10

财务指标得分

100

87

综合得分=业务指标得分*70%+财务指标得分*30%

100

93.7

附表3:丽水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联系人

张丰

联系电话

186****1811

地址

丽水市莲都区丽阳街689号金融大厦

邮编

323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21-2022

计划安排资金

(万元)

18

实际到位资金

(万元)

18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18

省财政

18

市县财政

市县财政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项目名称

已支出金额(万元)

《丽水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

13.5

支出总计

13.5(注:另外25%尾款待绩效评估完成后支付)

三、评价报告摘要

概况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环气候〔2020〕57号)以及《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环办气候〔2021〕27号)等文件要求,丽水市作为浙江省唯一候选城市争创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进行申报,并组织开展《丽水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由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实施方,合同金额18万元,按合同要求从2021年9月20日至2021年10月19日完成项目调研、分析、出具评审稿,并配合生态环境局完成项目后期的部门研讨、报告编写、中期研讨等内容,最后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预  期

实  际

开展《丽水市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方案编制》项目,对项目进行调研、分析、报告出具等内容并通过验收

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精神等相关文件的指导思想,完成《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形成电子文本1套和纸质文本5份,并通过验收。

评价结论

总得分98分,评定为“优”

主要绩效情况

截至2022年4月,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精神等相关文件的指导思想,完成《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浙江省丽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形成电子文本1套和纸质文本5份,并通过专家评审和验收。该项目的实施可更好地助推丽水市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积极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气候领域,探索差异化的投融资模式、组织方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通过有效抑制丽水高碳投资、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和资金安排的联动机制,切实发挥“降碳”的引领和倒逼作用,为促进丽水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无

相关建议

1.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反映生态环境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的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2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映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减排方面的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反映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29.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30.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1.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3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3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本级)2021年度单位决算.zip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莲都分局2021年度单位决算.zip

浙江省丽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zip

丽水市土壤与固体废物管理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zip

丽水市生态环境排放权交易中心2021年度单位决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