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松阳县首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刑衔接机制
时间:2022-09-07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松阳县民政局

为进一步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松阳县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探索建立行刑衔接新机制,在全市范围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涉养老诈骗行刑衔接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矛盾难题。为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有案不移、有案难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意见》规定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应加强沟通协作,建立行政执法情况和刑事犯罪线索交流会商研判机制、养老领域行政监管与刑事犯罪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各单位之间信息互通共享,推进案件移送标准化和程序规范化,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体系。

加强能动履职,提升办案质效。《意见》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发现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后,应当按照办案流程规范收集证据、移送材料。司法机关在收到移送线索材料后应当及时审查、规范取证、准确定性。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衔接工作机制,建立执法司法协作快速通道,及时有效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衔接机制,实行联合作战。《意见》明确了养老诈骗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犯罪线索双向移送、调查取证工作要求以及日常沟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在履行法定职责、完善衔接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齐头并进,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转变,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惩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