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媒体关注:《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2023-01-10 14: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社会报

12月21日,由民政部主管的国家级刊物《中国社会报》以《丽水山区养老,既有风景相伴又有服务暖心》为题,头版报道我市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点赞我市立足山区实际,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让服务跟着老人走”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

丽水市素有“浙江绿谷”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1.7%,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但山多地广的地貌社情,也对山区农村养老服务提出了严峻考验。据统计,丽水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有53.25万,占总人口的21.24%,其中,农村户籍老年人38.5万。

如何做好农村养老服务,让山区老人既有秀丽山林风光可伴,又有贴心养老服务可享?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立足山区实际推进“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让山区养老“这里风景独好”。

迭代支持政策 四梁八柱更牢固

近日,丽水首部养老领域地方性法规《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发布,并将于2023年3月1日起实施。这也标志着,以“一立法三政策”为核心的丽水山区养老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形成。“本次养老立法突出家庭的关键作用、突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刚性要求、突出山区养老服务特色内容,是丽水居家养老事业的一个新起点。”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政策”即老年人福利政策、运营扶持政策以及养老人才培养政策。据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福利政策包括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助餐补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善居工程补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明年,我市还将启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有助于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运营扶持政策包括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等。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山区养老服务,丽水市特别规定,对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星级评定结果,给予每年1万-3万元不等的运营补贴。

而养老人才培养政策旨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养老领域从业人员队伍。“2020年以来,我市持续实施山区养老‘百千万’人才培养行动,即系统培养百名养老精英人才、专业打造千名养老护理人才、广泛发展万名养老互助人才。”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立法三政策”构筑起的四梁八柱,将推动山区颐养行稳致远。

优化空间布局 养老选择更多样

▲青田县养老中心

针对山区养老实际,丽水市遵照“机构和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不断优化全市域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

如今,丽水每个县都拥有一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养老机构,累计投入建设资金十多亿元;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专业护理能力得到极大增强。在乡镇(街道),重点推进敬老院改造以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20家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护理型养老机构,176个乡镇(街道)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则设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目前共建成1890个。一张贯通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的养老服务设施网在山区铺开。

莲都县在优化山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过程中,以碧湖镇为试点,探索打造养老服务联合体,变零为整,实现机构、社区和居家一体化养老。“我们以机构专业医护资源为依托,承接碧湖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并指导村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展老年人来料加工、老年学堂、老年食堂等社区服务;拓展送餐上门、健康管理、家政保洁、代购维修等上门服务。”红景天家园养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设计了爱无疆智慧养老服务系统,为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防和一键呼叫等设备,实现居家养老安全监测、紧急救助和上门服务闭环管理。

“一体化养老不但扩大了机构的影响力,使我们开业仅一年就实现了入住率74%,还提升了老年人对市场化居家上门服务的接受度,在家里就能享受医养服务,老人们可高兴哩!”红景天家园养老院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山区特色 回应需求更贴心

▲流动爱心餐车

“年龄大了又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经常凑合吃一口。但在这里吃饭,一顿只要6块钱,还每天变着新花样。”每天中午饭点一到,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的独居老人杨守利(化名)就会准时到村里的集中就餐服务点排队取餐。

今年以来,为解决山区老人吃饭难题,松阳县统筹利用“县级中央厨房”,配置7辆“流动爱心餐车”,每日将一餐热饭配送到全县13个乡镇70个老年人集中就餐服务点的1200多位老人手中。

松阳县“流动爱心餐车”只是丽水市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以“流动助老”破解山区养老难题的一仿宋_GB2312个缩影。

针对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用药难”等问题,丽水集成全市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山区农村巡回医疗服务机制,以“流动智慧医院”打通老年人就医“最后一公里”。由乡镇卫生院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司机、一辆医疗服务车、一套常用医疗设备组成的“流动智慧医院”,能为山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治、健康体检、慢性病随访、开方配药等服务。目前,丽水全市配置“流动智慧医院”46个,累计开展巡回送医送药服务1.4万次,服务惠及60多万人次。

针对农产品销售难、老年人购物办事难等问题,丽水市开通“流动供销致富车”,建立山区产供销和代购代办一体化服务,消除山区物流服务盲区,助力山区老人致富增收。目前,全市已开通175辆“流动供销致富车”,为998个村的老人提供代购代销代办服务约20万件次。

数字赋能养老 服务供给更多元

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丽水市推进传统养老服务与数字智能服务深度融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建成“96345·丽水居养”线上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养老服务。

“平台就相当于一座桥梁,一头是老年人,另一头是养老服务商。通过平台,老年人的需求与服务商的供给实现精准对接。”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纵向贯通三级养老机构和组织,横向联动公安、残联等5个部门,更汇集了低保低边、残疾人等业务数据,为打造“互联网+”15分钟便民养老服务圈提供了支撑。

记者打开“96345·丽水居养”小程序后,便看见在线服务、养老机构、便民信息、志愿服务、爱心卡等7个子应用。其中,在线服务里又包含养老服务、水电维修、家政服务、配送服务等8项内容。通过小程序,还可预约助浴、送餐、辅具租赁、心理咨询,甚至寻找家庭照护员。使用手机不便的老人,直接拨打“96345”热线电话也能“点单”享受养老服务送上门。

“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立足山区实际,补短板、创特色、生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丽水山区特色的养老发展之路,让山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丽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