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青田逐梦元宇宙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01-11 09: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我们将把元宇宙等数字经济业态作为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未来经济的增长极、创新制胜的主引擎,致力将青田打造成为全球元宇宙产业供应链的示范引领区。”在1月9日至10日举行的中国青田元宇宙国际论坛上,青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田将在“元平台”“元软件”“元制造”“元消费”“元社区”等方面持续发力,与优质企业在“世界青田”携手共建元宇宙的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并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战略部署。当前,元宇宙从概念走到台前,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赛道。作为丽水经济大县、人口大县的青田,敢于先行先试,率先立足新征程,抢抓发展新机遇,抢跑元宇宙新赛道,近年来陆续招引落地了英伟达·青田创新赋能中心,建设了全国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个县级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为丽水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助推力。

为进一步抢抓元宇宙数字经济新形态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元宇宙的场景应用与产业发展,青田专门出台“发展数字经济不作负面评价”等包容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机制,通过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为元宇宙企业和专业人才构建出更具广阔前景的发展空间。青田真诚希望专家院士能为当地元宇宙发展“把脉问诊”,企业家能够走进青田、投资青田,推动更多资源在青田集聚。

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论坛开幕式上还揭牌成立了青田创新赋能中心。据了解,该中心设计采用全球领先的NVIDIA智算架构,将建设成为国内首个算力、算法、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元宇宙基础设施,建成后每秒算力性能将超过10亿亿次,打造涵盖元宇宙协同设计、物理仿真、实时渲染、智能交互全流程的元宇宙数字资产创建平台。并通过协同设计、物理仿真、实时渲染、智能交互四大作业环节,面向企业管理、工业、交通运输、金融、城市等多产业的元宇宙场景提供高效的算力支撑,助力元宇宙生态企业更高效地创建数字资产,逐步打通多维度多场景的数实融合。

未来,青田创新赋能中心将为青田县乃至浙江、长三角地区的元宇宙产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推动数字人、数字孪生、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领域的发展,加快推进数实融合产业进程,向全球元宇宙和人工智能企业及研发人员共享该平台的尖端技术和领先能力,助推青田成为全球元宇宙产业供应链的示范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