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松阳:数字化改革让上上德盛集团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记录和查看各项生产进度。”近日,在松阳上上德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正在进行质量检查的员工只需用扫描仪扫描产品工艺卡上的二维码,该产品生产编号、订单交期、规格等生产信息就能立即显示在屏幕上,还能一键上报实时更新生产进度。

前段时间,在丽水市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评选当中,经系统初选推荐、专家复审、集中路演等环节,上上德盛集团不锈钢管智造应用场景,被评选为优秀应用。

上上德盛集团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焊接管道和管件阀门。“数字化改革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利用数字化改革先进技术让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是企业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上上德盛集团总裁严冬云说,2014年,集团成立了公司内部软件部门进行数字化赋能改造,从生产的原材料一直到成品的检验和入库,历经8年时间自主开发了12套数字化系统。

2021年,按全省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方法路径,上上德盛集团聚焦安全生产监管难、环保管控处置难、营销提质增效难、决策精准研判难4大难题,对原有12套系统迭代整合,形成“安全智管”“环保智控”“营销智评”“决策智治”4个子场景,推动安全体系重构、营销模式创新、管理流程重塑。

以企业安全生产为例,为了实现0事故0工伤的数字化改革,上上德盛集团历经1年半的努力自主研发了AI EHS安全智慧决策系统,依托AI模型算法精准预警实现安全生产上的四大闭环处置,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在营销模式创新方面,上上德盛集团的数字化改革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上半年疫情最复杂的时候,利用数字化改革中的大数据驾驶舱,上海总部近100名员工得以居家在线工作。”严冬云介绍,大数据驾驶舱中的原料仓库、生产进度、销售进度等板块数据,方便了一线工人、管理层、顾客三者之间的有效衔接,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集团前三季度营销额逆势增长46%。

此外,利用数字化技术,集团还实现了上海总部员工和松阳工厂员工在线协同作战,并开发了“营销智评”子场景、数字交付制造体验馆等,数字化改革让企业在复杂环境下畅行无阻。

应用场景上线以来,上上德盛集团连续2年实现“零工伤”,连续3年工业污水“零排放”,综合能耗居全行业最低;装备综合效率提升36%,生产周期缩减40%,先后取得软件著作权12项、发明专利11项,并入选全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同时,数字化改革也让上上德盛集团成为了大国重器工程项目A级供货商,沙特阿美、美孚、巴斯夫等50多家中外知名500强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数字工厂”,上上德盛集团准备以智能制造数字孪生为核心,打造装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等高效、低耗的绿色未来工厂为目标,凭借数据+算法+实战经验,引领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到未来工厂新方向转型。

“我们将继续优化迭代应用场景,为全国不锈钢企业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数字化智能样本。”严冬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