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创新案例
青田创新“1+5+6+N”模式实现“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13 15:0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近日,丽水首个实体化运营的“双招双引”服务中心在青田正式投入使用,该县人才办、招商中心、科技局、工商联、开发区及中关村基金团队入驻华侨总部经济大楼,进一步完善了“一盘棋”兵团招商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田重塑“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打造了由1个“双招双引中心”,5个驻外招商分局,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华侨青商、海外侨团和海外人才驿站等N股力量组成的“1+5+6+N”模式。

“‘1+5+6+N’模式让‘双招双引’工作由单部门统筹变为多部门联合,由部分单位协同变为全民参与,由单一招商方式变为多措并举。”青田县招商中心主任徐万生介绍,“双招双引”服务中心的成立让大家实现了零距离信息传输。集中办公有利于相关单位尽快对项目优劣作出研判,在招商项目洽谈过程中,招才引智团队也能同步跟进开展招才工作,实现项目流转部署高效、项目落地专班服务及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田还与中关村、度量衡、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东方龙等基金平台、招商中介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借力招引落地了半导体研发生产企业、能源高效综合利用研发生产企业等一批企业,并同多家科技型、研发型、初创型企业达成招商意向。

“今年成立的5个驻外招商分局和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让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徐万生说,青田还选派一批“精兵强将”赴京津冀、长三角、杭州、温州、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他们在产业链招商、创新链招商、高层次人才引进、校地校企合作、人才数据库搭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青田已累计签约大项目65个,落地大项目18个,其中制造业项目82%为现有产业链延链、强链项目。

此外,“N”股力量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同样发挥出巨大作用。今年,青田在全球设立百个“双招双引”全球联盟工作站、聘任百名“双招双引”大使,广泛调动华侨、青商及社会团体力量,协助推介青田、对接企业、开展招商。目前,该县通过华侨资源对接、收集或华侨有意投资的项目已达86个,涉及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