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卫生科普
改善缺氧,你需要了解一下俯卧位通气
时间:2023-01-17 11: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

一、

什么是俯卧位通气?

俯卧位通气也就是“趴着”治病,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者人工徒手进行翻身,使患者在俯卧位状态下进行呼吸或机械通气,可有效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也能有效改善肺通气及血流比例,使背侧萎陷的肺泡复张,肺及气管的分泌物在重力作用下也能得到良好的引流,并且能减少心脏和纵膈对下垂肺区的压迫。

二、

俯卧位通气的方式有哪些?

1.清醒俯卧位通气: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处于清醒状态的新冠患者,能够自主翻身或者配合翻身,并能够在呼吸窘迫时进行呼救。

2.改良式俯卧位通气(大侧卧位):适用于一些特殊病人,如:孕妇、肥胖、腹腔高压、气管切开、头面部损伤等,不方便行常规俯卧位的患者。

三、

为什么俯卧位通气有效?

仰卧位时:背侧心脏后方一部分肺泡通气不良甚至完全未通气,背侧通气差但血流多,腹侧通气好却血流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

俯卧位时:背侧通气明显改善,心脏后方通气不良的肺泡明显减少,萎陷的肺泡复张,通气/血流比例更好,同时,在重力作用下,气道内的分泌物也能得到很好的引流,趴着呼吸更顺畅。

四、

哪些患者可进行俯卧位通气?

所有类型的新冠肺炎患者;痰多不易咳出的患者;顽固性低氧血症且常规机械通气不能纠正的患者。

注意哦!清醒俯卧位患者要求处于清醒状态且意识清楚,能够自主翻身或者配合翻身,并能够在呼吸困难时进行呼救,且能耐受体位改变。

五、

俯卧位通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每两小时协助患者脸部翻向对侧,并将各枕头更换至对侧,同时改变手足位置,防止压力性损伤等并发症。

2.俯卧位通气简便易行,治疗时间视病情需要有所不同,需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步延长治疗时间。

3.导管妥善固定,避免俯卧位时管道受压、扭曲、过度牵拉。请在操作时注意观察,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反馈给医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