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卫生科普
自助餐这样吃,健康又回本
时间:2023-01-29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

说起自助餐,很多人都会有独到的见解和经验:哪里的自助餐品质一流、哪里的自助餐经济实惠,哪道菜最有性价比,怎么吃才最划算。虽然大家都知道很多,但这往往都是从经济实惠角度来考虑的,那么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看,自助餐怎么吃才划算呢?以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大家总结了“慧选、慧搭 、慧动”三个小技巧,一起来学习下吧!

一、慧选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12种、每周吃25种不同的食物,自助餐可以非常轻松地达成这个目标。这个要求换句话来说,就是我们在选择食物时要“丰富多彩”“浅尝辄止”,不应“专心致志”“情有独钟”。所吃食物的种类越丰富,其中含有的营养素也越全面。

生活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小常识:食物越新鲜越好。有些商家会用相对重口味的烹调方式来掩饰食材本身的鲜度,这样的菜肴可能风味独特,但并不利于营养成分的摄取。因此我们应该选择那些用应季食材烹饪、烹饪方式相对简单、加工程度比较低的食物。

二、慧搭

我们生活中的食物主要可以分为五类:第一类是谷薯类,包括全谷物、薯类和杂豆;第二类是蔬菜和水果;第三类是动物性食物,包括畜、禽、鱼、蛋、奶;第四类为大豆类和坚果;第五类为烹调油和盐。这五类每天推荐摄入的量从谷薯类到油和盐依次减少,谷薯类每天推荐摄入是200-300克,而相对来说油是25-30克,盐只有5克。

大多数人吃自助餐都会偏好动物性食物,也就是常说的荤食。动物性食物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等,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些动物性食物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病的风险,因此要注意适量。

在就餐时应该注意五类食物按比例搭配起来,实现荤素搭配、粗粮和细粮搭配、蔬菜水果深色和浅色搭配等,食物搭配越合理,摄入的营养素就越均衡,对我们的健康也越有益。

三、慧动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能量平衡和健康体重。推荐成年人积极进行日常活动和运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每天进行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另外一个重要的技巧是要对自己的食量和每份食物的重量做到“心里有数”(可采用饮食手掌法估算),尤其是糖友等慢性疾患人群。

通过合理安排实现既“从心所欲”,又“不逾矩”,在享受健康美食的同时也能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看完这些,有的朋友肯定会有自己的小算盘:照你说的这么吃,我觉得还是亏了呀,你说的划算在哪呢?

人们在吃自助餐时往往会摄入比平时更多的食物,这对于日常饮食规律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再者过量的盐、脂肪和热量对身体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对健康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保持一个均衡饮食和吃动平衡习惯对人的健康的益处是长期的,不仅能使人的精力更充沛、思维更清晰、睡眠更优质、身心更愉悦,也能减少未来慢性病的发生。这些价值是难以用金钱来估量的。

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可能会在一场关键的考试、一次重要的演出、一次精心准备的约会中提供莫大的帮助,甚至可能从此改变人生轨迹。从这个角度来说,胡吃海喝从自助餐里“挣”回来的那点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即便单纯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说,自助餐要吃到回本也是很难的,为了回本去多吃多拿,其实并不值得。所以说为了经济和健康的双重考虑,最实惠最划算的方法其实是少吃自助餐,吃好日常的每一餐。保持一个均衡、规律的饮食习惯,量入为出、吃动平衡,巩固营养这块健康的基石,身体力行、学以致用,把握身心健康,享受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