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卫生科普
“第四高”已悄然来袭,我们怎么应对?
时间:2023-01-03 09: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逐年增加。目前,高尿酸血症全国发病率13.3%,约1.7亿人。大部分人认为痛风就是一种关节病,来得快,去得也快,平时不痛不痒没什么大事。其实,痛风不仅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紧密相随,而且当尿酸长期升高沉积在肾脏时,还会悄悄导致肾脏损害,进而引起肾功能衰竭或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痛风不仅蚀骨还伤肾,可谓是痛在关节、伤在肾脏,是肾脏不能承受之“痛”。


尿酸高就是痛风吗?

临床上好多患者认为尿酸高就得了痛风。实际上高尿酸并非等同于痛风,但它是痛风最重要的生化指标,长期的高尿酸血症会形成尿酸盐结晶诱发炎症,形成痛风,所以需要重视化验指标中的尿酸值。


为什么明明忌口了,痛风还频繁发作?

大家都知道痛风患者饮食原则是“三低一高”,即低嘌呤饮食、低热量摄入、低盐饮食、大量饮水。但是好多患者明明控制饮食,痛风还频繁发作,这是为什么呢?可能我们忽视了生活中的一个隐形杀手——果糖,如水果中的果糖在体内代谢不仅会产生尿酸,还会诱发代谢异常,减少肾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升高,所以高尿酸患者不仅需要减少甜味水果摄入,还应避开各种甜味饮料。


痛风发作的部位仅限于大脚趾吗?

临床上约70%的痛风患者首发症状是第一大脚趾的红肿疼痛,但疼痛也可以发生在足背、脚后跟、踝和膝关节等部位,甚至手指、肘等上肢关节,所以需要有经验的风湿科医生明确诊断。


尿酸正常或者不痛了,就不用管了吗?

长期痛风发作会导致肾功能损伤,称为痛风性肾病,早期表现夜尿增多,后期可见浮肿及电解质紊乱,尿酸持续升高还可刺激血管,易致动脉硬化,诱发高血压、冠心病或中风。因此,即便没有急性发作,只要尿酸值偏高,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降尿酸治疗,采用药物和饮食结合治疗原则,定期监测血尿酸水平、监测肾脏功能、预防并发症或痛风复发。


平时常服用的哪些药会引起尿酸升高呢?

临床常用的导致尿酸升高的药物为氢氯噻嗪(一些降压药的复合成分)、呋塞米、阿司匹林。如果长期服用上述药物的话,容易引起患者尿酸的升高,在用药期间需要定期监测患者的尿酸水平。一旦出现尿酸升高的情况,建议换用其他的药物进行治疗。


中医在治疗痛风疾病上有何优势?

痛风是风湿科的常见疾病,中医中药在治疗痛风上存在一定的优势,通过患者不同临床表现和患者自身特点可以进行分型治疗,如湿热痹阻证、脾肾亏虚证、肝肾虚损证、痰瘀痹阻证等,分型治疗更有针对性,且疗效更为巩固,副作用小,可以有效缩短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