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图片新闻
丽水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部署会
时间:2023-01-06 16: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12月27日,丽水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部署会议召开。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市长叶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黄伟君主持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和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标准实施,学习全国、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相关精神,审议《丽水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推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会上,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市长叶伯军对丽水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作出任务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聚焦“两个规划”主线,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关键问题,形成推动“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准确认识“两个规划”,把握妇女儿童工作核心要义

“两个规划”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指导丽水“十四五”期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将规划实施融入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有效举措,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

明确“两个规划”目标,把握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方向

“两个规划”作为丽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起规划的实施主体责任,各级妇儿工委要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各自的职责,对标对表有序推进目标举措的落地落实。

突出“两个规划”重点,推进妇女儿童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重点难点指标落细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压实主体责任,最大化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切实增强服务妇女儿童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结果导向,把让广大妇女和儿童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聚焦“儿童”群体,着力优化山区“软实力”提升发展“硬实力”,全域推进丽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落地开花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相辅相成,不仅可以改善我市儿童发展环境,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更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愈来愈重视子女幸福的广大年轻创业者和建设者,更应当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儿童友好型城市,打造丽水特色品牌。

突出特色,多元并进,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丽水路径

结合丽水实际,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落实优化生育政策、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工作通盘考虑、一体推进。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方式方法,聚焦托育、教育、医疗、儿童福利等重点领域,通过政策集成、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单元,让广大儿童享有公平、便利、安全的服务。

加强领导,统筹兼顾,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要积极谋划组建儿童友好城市工作专班,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细化各部门、县(市、区)责任分工,推动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合力推进政策协调、资金投入、项目支持工作,推动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黄伟君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市妇儿工委办要牵头抓总,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协同一起干,形成完成“两个规划”任务、做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合力,确保“十四五”中期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管伟春对《丽水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进行说明。

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妇儿工委主任,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参加分会场的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