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医保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2500MB1674939Y/2023-12741 文号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丽水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丽水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医保局

原文链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机遇期,制定和实施好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任务,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丽水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谋划我市未来五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导市场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规划》起草的背景

“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挑战。

1.优生优育的新人口政策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提出新任务。当前,要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保服务体系。建立以促进优生优育的医保政策,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综合防治出生缺陷、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生殖健康的医疗服务需求,以满足更多家庭的生育意愿,提振生育水平是新时代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市人口结构变化加速转型,老龄化、高龄化将对医疗保障事业提出新任务。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53.2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1.24%,65周岁及以上人口38.53万人,占比15.37%,老年人口规模大、占比高,标志着我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慢性病、长期照护、康复护理日益增多的需求,如何应对不断提高的全社会的医疗保障和照护成本,如何设计和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是丽水市“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制度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2.数字化改革对医保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面对医保经办提效和医保监管能力不足的严峻形势,以及进一步加强医保监管的有效性,都离不开大数据推动和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是否能构建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智治医保体系,决定了公共医保服务的创新能力和“三医联动”的协同推进能力,也决定着我市医保制度可持续性和医保治理现代化的实现程度。

3.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对医疗保障事业提出新要求。丽水9个县(市、区)均为浙江省加快发展县,是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潜力所在。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持续增强,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加快升级,对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有更高的期待,对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提出新要求,对医保事业发展提出新挑战。医疗保障事业作为民生工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医保力量。

二、《规划》起草的政策依据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3月5日印发),明确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

3.《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4.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5.《浙江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6.《丽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7.《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本《规划》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级的决策部署,制定目标和任务,力求突出丽水的特色亮点。《规划》基于“十三五”时期丽水市医保制度体系更趋健全、待遇保障稳步提升、三医改革持续深化、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基金监管强化创新等现实基础,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形势和面临的挑战,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保支付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及下行对医保财政持续投入带来的压力,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与区域间医疗保障不均衡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以紧跟中央、全省发展水平为基础,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公平共享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力争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开创新时代丽水高质量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主体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编制背景。着重阐述了“十三五”丽水医疗保障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为指导思想。坚持公平普惠,保障基本。坚持数字赋能,精准高效。坚持多方协同,稳健持续。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四项原则。计划到2025年,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初步形成“整体智治”的现代化医疗保障治理体系,打造“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法治医保”,着力推进全覆盖可持续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救助、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经办等工作,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分为六个方面。

(一)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从推进医保领域共同富裕建设、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积极引导商业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救助精准化水平和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二)优化医疗保障运行机制:从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筹资机制、建立医保目录的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实现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等方面强化。

(三)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包括深化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医药服务价格改革、促进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升、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机制。

(四)优化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从深化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机制改革、全面推行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医保基金精算平衡、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加强异地就医监管等方面提出优化举措。

(五)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数字化改革:从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基础建设、加强医保经办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体制改革、夯实医保基层基础、促进“四位一体”建设体系化和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六)提高医疗保障依法治理水平:从全面推进医保法治建设、提升医保执法监督能力、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等方面提高医保法治能力。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从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合理规划布局;完善资源投入保障,确保工作落实;推动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协作治理;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防范制度运行风险,强化监测评估等方面,为全面落实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保障措施。

五、解读机关

由丽水市医疗保障局进行解读,联系处室:基金监管处,咨询电话:0578-207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