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①青田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
发布时间:2023-11-28 09:5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青田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反映其购买的房子,销售时宣传的三室中的一室包含了设备平台,需要打通包入才能形成房间使用,而实际上并不允许打通。该行为涉嫌虚假宣传,青田局随即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在销售某商住项目时,通过户型图、户型模型等形式进行户型宣传,并且在小区地下室建造了样板房,同时配套制作样板房VR全景看房(电子链接)供客户通过微信直接观看。当事人所展示的户型图、户型模型、样板房、VR全景看房均将设备平台、阳台包入户内进行宣传;当事人员工在销售房子时,也跟客户宣称设备平台或者阳台可以直接使用。但实际上,交付的房屋设备平台、阳台与房间存在墙体、玻璃门(窗)相隔,与展示情况不一致。2021年11月10日,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具责令停止建设行为通知书,要求相关业主停止设备平台建设,并拆除相关建筑。  

当事人向消费者宣称可以对设备平台、阳台进行改造,但未向消费者告知改造设备平台和阳台的使用条件和法律风险,易误导消费者,使之认为可直接将设备平台、阳台包入户内使用,扩大使用面积。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经营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青田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