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④莲都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王某虚假宣传案
发布时间:2023-11-28 10:0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莲都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位于莲都区中东路的某大酒店二楼会议室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王某涉嫌虚假宣传,随即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经查明,2023年4月25日,当事人在某大酒店二楼会议室组织了一场产品宣传会,邀请了120余中老年人参加该宣传会。当事人为了推销一款某品牌纳豆凝胶糖果产品,邀请了多位该产品的使用者分享使用感受,还邀请了吴某、何某某、俞某某、施某某、王某等多位讲师宣传产品的市场前景,并宣称讲师分别享有高级理疗师、高级美容师、国家一级营销师、海南省营销协会副会长、2022年新经济风云榜新锐人物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实际上讲师姓名均为虚构,且当事人无法提供材料证明上述讲师的身份和荣誉称号是真实的。  

当事人向参会的中老年人大肆宣传某品牌纳豆凝胶糖果产品能够溶血栓、降血压、降血脂、治偏瘫,是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福音等内容。实际上,该品牌纳豆凝胶糖果是普通食品,不具有药品的治疗功效和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属于虚假宣传商品功效行为,莲都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