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有效投资
丽水“想创就创”创业驿站 全面激活创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30 15:4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丽水市深入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打造“政策咨询—交流分享—导师指导—金融帮扶—技能培训—产业融入”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推出项目、金融、空间、技能、导师等五项助力创业就业行动,有效破解创什么、政策难找、多头跑、租金贵、贷款难、技能缺等难题。目前,全市已在行政服务中心、高校(职校)等人流集中区域建站20个,形成创业创新服务版的“110”,让创业群体的需求“一呼就灵”,充分享受一条龙“增值服务”。从4月启动至10月底,已提供服务2.92万人次,带动就业2万余人。

一是“项目助创”破解“创什么”难题。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推进项目化生成引导,为创业就业提供思路及路径,破解找商机难问题。目前已推出“青田哈蒙”“庆元黄粿”“缙云菜干”等8个特色项目供创业就业者参考。如市县局合力破解进口火腿制品(音译“哈蒙”)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以干促助,成功促成“哈蒙”切片销售合法化,青田县成功获批全国首本进口即食发酵火腿制品生产许可证,推动电商、超市等渠道可合法切片销售。青田站紧抓试点契机,通过“创业项目指导清单+服务专员+培训”形式提供创业新商机和就业(哈蒙切片师)机会,自8月允许切片生产销售以来,新增哈蒙经营户15户、从业人员60多人。预计明年哈蒙销售额将从2亿元升至5亿元,可带动新增创业就业800余人。再如庆元站,针对黄米粿因传统制作工艺使用“草木灰”植物碱液,导致铝残留较高无法进入超市等渠道销售问题,通过省市县局积极努力,成功试制黄粿工艺新配方有效降低铝残留,让黄粿可多渠道销售,预计到2024年底,年销售量将翻番,产值近4亿,可带动就业人员上千人。

二是“金融助创”破解“贷款难、利率高”难题。市本级总站联合浙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创新推出“想创就创”创业贷、“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创业贷等特色产品支持创业创新,仅凭大学有效(7年内)毕业证就能贷到低息(或贴息)的创业启动资金,根据创业项目的可行性最多可贷款300万,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无抵押物难贷款、利率高的问题。再如遂昌站,打造“想创就创·万户十亿”政银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系统集成政务和金融服务。项目启动当天,县农商行向青企协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分别授信10亿元和400万元。

三是“空间助创”破解“租金贵”难题。通过梳理国有闲置资产、发动社会力量,目前全市可免费(3-6个月)提供877个办公室创业工位、直播间、摊位等,有效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热情,现已吸引1000多人来“练摊”咨询或创业。如莲都站推出农贸市场“想创就创,请你来练摊活动”,98年出生的季崇杨通过微信平台获知后,积极报名参与,天宁菜场为他提供了3个月的免费肉摊,并配备“师傅”辅导。通过3个月的练摊,季崇杨已熟悉猪肉进货、销售等整个流程,日销售额从原来每天的1000多元增至3000多元。如缙云泰隆站从9月开始每周举办“泰隆夜市”,运用站点前步行街场地提供“零创”空间,目前已有100多名创业人员入场,吸引上万名群众参与,夜市营业额累计达50多万元。  

四是“技能助创”破解“缺技能”难题。开展“创业入市第一课”培训,开展合规经营和经营发展专业指导。联合人力社保局、团委给创业者提供咖啡师、烧饼师、面点师、哈蒙切片师等技能培训,提高创业技能。如开发区企服中心站,每半月开展“入市第一课”培训辅导。如景宁局驿站开展“2023畲乡粉皮制作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通过理论加实操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畲乡粉皮”标准化制作流程,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热情。 

五是“导师助创”破解“无专业人员指导”难题。邀请行业协会会长、创业成功人士等建立导师库100多人,通过师徒结对、“导师点睛论坛”创业项目路演指导、资源要素对接会等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指导,有效起到“避坑”“扩思路”的作用。如市局总站邀请丽水咖啡专委会会长滕亮举办《青田咖啡的制作与品鉴》,活动反响强烈。再如龙泉站邀请创业导师黄顺明传授分享青瓷行业创业经验,增强毕业生创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