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有效投资
景宁县赋能茶产业链生态推动特色“小产业”实现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30 15: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惠明茶历史悠久、品质优异,是景宁县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景宁畲汉人民共同富裕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景宁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全面优化惠明茶产业发展环境,实现惠明茶产业提质升级。截至2023年10月底,茶叶产量3708吨,同比增长14.57%,产值6.59亿元,同比增长26.5%。亩均效益实现跃升,全县茶园年均亩产效益从7131元提升至9035元,增幅近27%,增幅为历年最高。

一、重塑顶层设计,打造最优要素支持环境。一是重塑机制。县委、县政府将惠明茶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培育,作为惠民产业来发展,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县人大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促进惠明茶产业发展条例》,开展螺旋式督查;县政协建立“请你来协商”平台,开展茶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形成县四套班子合力振兴惠明茶产业的发展格局。二是重塑品牌。全力攻坚克难,将“惠明”系列共19件商标收归国有,彻底解决“惠明”品牌长达20年由民营企业所有而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成立国有企业浙江惠明贸易有限公司,建成惠明茶包装服务中心,打造白茶、绿茶、红茶9款公款包装。完成公版包装2.6万罐,产品溢价达35%。三是重塑政策。出台景宁史上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惠明茶产业振兴行动专项激励政策,其中产业发展资金从1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以上,生态茶园补助从50%提高到70%,建设加工用房及设备更新等补助总额上不封顶,政策类目涵盖生产、种植、销售、品牌建设全过程。

二、赋能茶产业链,打造最优创新支撑环境。一是注入科技提升“种植端”质效。实施惠明茶“双强”行动和品质提升工程,制定发布《惠明茶团体标准》《惠明茶生产技术规程》,开展“数字兴茶、科技兴茶、机械兴茶”行动,建成茶园轨道车18条,新建数字茶园、机采茶园各2个。推广“养羊控草”生态种养方式,累计改造提升生态茶园1.3万亩。二是创新研发提升“加工端”内涵。补齐夏秋茶“开发难、利用少”的短板,创新推出惠明红茶、惠明晒白茶、冷泡茶系列产品,提升夏秋茶利用率。全面推进茶叶加工“机器换人”,新建清洁化厂房3座、智能化流水线3条,让传统“手工”向现代“机械”转变。三是多元融合提升“茶旅端”能级。全力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对接上海百寺公益基金会,共同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投入4.5亿元落地建设惠明茶文化园区项目。新打造茶工坊10个、茶空间8个,“环敕木山”茶旅慢游路线入选全省十大茶旅精品线路。

三、创新品牌培育,打造最优价值增值环境。一是浓厚氛围“活起来”。编制完成《茶产业发展规划暨品牌营销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澄照、周湖茶青交易市场,交易量、交易额分别达2.5亿元、1750吨。深度挖掘惠明茶文化和品牌内涵,编写完成“惠明茶的前世与今生”文化故事丛书。二是主动对接“请进来”。招引落地广东宋茶荟、福慧控股等茶叶企业5家,签约惠明茶产业提质升级、惠明茶禅茶运营中心、多茶类(乌龙茶)开发等项目13个,总投资3.2亿元。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并下派省级专家蹲点指导,引进茶叶专家5名、落地专家工作站1个。省总工会设立省劳模工匠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景宁工作站,组织省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宁茶企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帮扶。惠明茶成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及省总工会等省直部门办公用茶。三是外拓平台“走出去”。建成惠明茶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线上惠明茶官方旗舰店,惠明茶亮相第28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成为大会指定用茶,获评“全国十大名茶”。成功举办“景宁600”农产品进省行政中心活动,惠明茶受到热捧。主动对接省团委、省妇联牵线省级平台和主播资源,拓展网络展示平台,举办“景宁600”阿里巴巴电商培训班,累计开展直播带货50余场次,实现线上销售4000万元,受益农户数达10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