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品牌工作
景宁县红星街道“三有三化”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
时间:2023-12-20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关工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开展,强化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景宁县红星街道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围绕“五好”标准,深入开展“有形有爱有特色”的关工委建设。

一、围绕“有形”强组织建机制,推动关工工作规范

街道成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关工委,并将关工委组织与老年协会、老年体协等组织相融合,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确保基层关工委有形有效2020年社区调整,街道高度重视所辖社区关心下一代组织建设,先后在五个社区成立关工委,实现辖区村(社)关工委全覆盖并充分挖掘资源,邀请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任社区关工委相关职务,积极探索“‘五老’+工作室工作模式,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聚焦“有爱”强载体建平台,推动关工工作系统化

红星街道借力凤凰爱心协会、青少年事务发展中心、银耀畲乡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活动,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建立伴你“童”行党建联建平台,汇聚多方力量提升社区服务能级。党建联建单位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对辖区内的居民基本情况进行排摸,详细了解掌握儿童的现实需求,建立儿童成长档案1230余件,联建设立儿童成长专员,根据档案情况中反映的儿童实际需求,精准策划、推进、执行各类服务活动。依托党建联建平台,每月推出“一个主题、十项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书法绘画、科学实验、益智游戏、制作美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120余场次,提升了社区活动的吸引力。社区还推出“相伴365·相约品牌日”服务机制,每周的“公益小天使”公益活动,通过牵手困难儿童、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行动,培养儿童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得到了居民的点赞认可。

三、突出“有特色”强传承重服务,推动关工工作品牌化

“畲寨关工委”做足字文章。红星街道岗石村是民族村,“五老”牵头建起畲族文化传承弘扬研学基地,学畲语、唱畲歌,编排畲族舞蹈、体验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外舍社区通过“王星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为社区的“五老”志愿者、青少年儿童开展畲族捏塑传承学习活动;金仙寺社区借助“彩花工作室”,以县级畲族彩带编织技艺传承人蓝彩花为发起人,社区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为传承学习者,推出了“畲族彩带编织”传承项目。畲寨关工委以活动为纽带,为广大畲乡青少年传承学习畲族文化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来带娃”填补看护空白。开创“家门口的托管班”,让放学后的儿童走进社区大家庭。招募老干部、老教师组建超百人的“带娃”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与社区专职社工按照“2+1”模式形成每日“带娃”小分队,为社区家长提供周到的“带娃”服务。“托管班”自成立起,在课余时间开展“每天延时一小时”“周末不打烊”“暑期成长营”等错时延时陪护服务,今年以来已提供陪护服务超3200人次。

社区“周六品牌日”主打青少年特色课堂。邀请景宁中学退休的擅长讲红色历史故事的任传奎老师为社区周六品牌日常驻宣讲员,用一个个生动的浙西南革命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组织“五老”为青少年讲红色历史,讲传统文化,老少携手谈学习收获,抒发爱党心声,树立雄心壮志,通过开展主题思政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