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双拥工作
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暨市委议军会召开 胡海峰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3-12-26 16: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12月21日,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暨市委议军会在丽召开。

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任淑女、张赟及其他市委常委,丽水军分区党委常委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议军会精神,听取了我市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各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作书面述职。

胡海峰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一手聚焦实战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应急应战能力持续加强,一手围绕解难支持驻丽部队建设,拥军优属质效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下步,重点要做到“强思想、抓两头”,推动党管武装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胡海峰强调,“强思想”,就是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管武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凝聚形成支持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大思想共识。要加强“知武”,善观大势、居安思危、察危识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站在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要做到“懂武”,在科学把握党管武装工作特点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探索创新党管武装工作的模式方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的生产力发展和高水平的战斗力提高有机统一。要做到“爱武”,带着深厚感情、满腔热爱服务保障部队建设发展,多到基层部队驻地去、多到一线官兵中间去,用心用情解官兵之所难、助官兵之所困,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部队官兵感受到驻地这个第二故乡给予的关怀和温暖。

胡海峰强调,“抓两头”,即一头抓备战打仗,坚持战斗力提高这个唯一标准,着力锻造应急应战本领高强的“精兵劲旅”,这是推进党管武装工作的根本任务;一头抓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是促进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提高、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必然要求。抓备战打仗要建一流民兵,一手抓扬优势,突出我市新域新质潜力,进一步优化民兵布局结构、创新民兵编组模式、严格落实联合训练任务,打通由潜力向现实战力转化链路,推动编实建强基干民兵;另一手抓强融合,找准融合抓建的有力有效的路径载体,梯度有序带动全域普通民兵实现“有组织、有活动、有作为、有地位”,推动提档升级普通民兵。要送一流新兵,紧跟新形势下兵员需求发展趋势,放大“从戎之剑”赠新兵活动影响力,持续在探索精准征集、定向征集新路子上下功夫,畅通从“校门”到“营门”的应征渠道,推动征兵工作实现高质高效。抓双拥共建要坚持常态长效,把抓常与抓长机制建设作为深化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并高效落实“有事无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多商量”双拥联络办事制度,深化实施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推动全市上下尽职尽责办好部队提请事项,用心用情解决好官兵关切问题。坚持多元参与,全面整合社会化拥军资源,广泛引导多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快构建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大志愿者等组成的“拥军矩阵”,积极推出优惠优待政策措施,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军地互动、全民参与”的社会化拥军新格局。坚持共建共享,按照“军地一体、平战衔接、经济与战备兼容”原则,把军地协同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紧盯重点产业军民融合规划布局、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军地人才双向培养等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力量统合、政策集合,推动形成军地共建共享共赢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