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基层反映:“好评返现”乱象亟待加强整治
发布时间:2023-12-26 10:3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

双十一、年终好价节等网购高峰期过后,“好评返现”等现象频发。“好评返现”是指商家在商品包裹内附上“好评返现卡”,引导消费者按照商家的要求对网购商品进行五星好评,加上足够字数的文字描述和图片,而商家通过返现红包的形式给予消费者好评回馈的行为。“好评返现”现象由来已久,很多消费者把刷好评获取返现红包视为常态。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依法打击“好评返现”行为,然而基层调查发现,当前“好评返现”乱象依旧存在,亟待加大整治力度。              

一是“好评返现”监管取证难度较大。“好评返现”实施简便、风险较小、利益明显,商家和消费者对“好评返现”的违法性、危害性认识不够。受人力资源和技术手段制约,一方面监管部门难以对海量交易行为进行事先监管全覆盖;另一方面,商家与消费者往往不通过购物平台进行资金往来,执法取证比较困难。2023年,松阳县局收到全国12315平台相关投诉举报68起,其中立案3起。

二是“好评返现”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部分消费者反映按商家要求给出好评后并没有拿到返现红包;也有消费者给了好评之后才发现返的不是现金红包而是优惠券;消费者还存在遭遇电信诈骗的可能。且返现一般都是通过加客服微信发送账号等方式进行返现,容易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

三是“好评返现”影响诚信体系建设。“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经营者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做出非客观评价的行为。这一行为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有违电商平台设置“信誉评价”这一项的初衷,不仅使信誉评价规则失去了意义,还损害了消费者整体利益,不利于构建良性的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重教育。针对“好评返现 ”行为开展法治教育,加大政策和法规的宣传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约谈、公开曝光、信用惩戒等多种监管方式,让广大商家明晰该类行为的违法属性,引导和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同时鼓励引导消费者拒绝小利诱惑,重视信用评价真实性。二是抓落地。各电商平台应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人工+技术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和商品排名规则,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多维度分析识别虚假交易、虚假评价,以举报等方式鼓励消费者共同监督,及时发现并有效打击好评返现行为。三是严处罚。监管部门可以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监管,联合行业协会,不定期组织“好评突出店”的线上店铺试购、线下店铺体验活动,对有关商家进行检查督导,建立“好评返现”黑名单,对发现存在“好评返现”问题且拒不整改的店铺应依法依规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