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稳经济助纾困执行落实
“三方”协同发力,共筑“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3-12-26 11:0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年来,丽水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将红色理念融入物业管理,着力纾解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难点,蹚出一条党建领航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今年以来,累计创建市、市红色物业25个,其中莲都区丽嘉花园、缙云县锦绣城小区荣获省级“美好家园”项目。

一是支部先行、党员带头,小区有了理事人。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楼道中,探索建立由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员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议事协商制度—小区“红色议事联建”机制,旨在将党建“朋友圈”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圈”。莲都区陈道门社区通过常态化走访交流“发现一批”、重点深入对接“聚拢一批”,排摸小区已入住的热心党员,成立由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三方党员组成的小区工作支部,社工担任“红色管家”。大力推进“红色议事联建”,通过诉求收集、支部派单、党员领单、居民评单的形式对小区疑难杂症进行综合会诊。截至目前,收集问题181个,已解决173个,正在落实中8个。

二是主动参与、共话共商,难题有了新解法。聚焦社区自治,推动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机制落到实处。坚持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网格、小区、社区三级议事解决机制,以“红色议事阵地”“邻里议事会议”建设,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诉求渠道。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邀请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联建单位代表和物业行业协会代表等共同参与议事,汇集更多力量,领办小区内部无法解决问题。缙云县朝晖社区以“1+3+N”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运行,通过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机制,不断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累计牵头召开各类联席会议38次,破解小区停车难、窨井盖破损等民生实事159件,解决道闸升级、绿化改造、充电桩安装等86件居民诉求,调解居民大小矛盾纠纷34件。

三是数字赋能、平台打造,质效有了新提升。依托数字治理平台,按照因地制宜、便利群众的原则,将线下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场景再度“搬”到线上,破解居民参与度不高、议事效率不足等难题。莲都区嘉慧园小区借助“红色民情云”小程序和业主微信群,第一时间征集居民实际诉求,让议题变“组织定”为“群众提”、让主体变“有限覆盖”为“全面覆盖”。莲都区白云街道创新治理载体,引入“云视讯”会议视频系统作为“三方协同治理信息化系统”,随时随地开启视频会议,累计线上开展视频会议15次,服务群众560余人,真正让议事变“议而不决”为“共议共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