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稳经济助纾困执行落实
庆元“多方位”助企疏通竹木产业三大堵点
发布时间:2023-12-27 14:4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庆元依托竹木制品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企业标准规范、产品质量提升、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形成餐厨配件、竹木家居、建筑竹板材等多元化竹制产品矩阵,促进竹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行业已有市县政府质量奖企业7家、品字标企业1家,累计参与制修(订)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3项,为主制定浙江制造标准6项,参与4项。竹木制品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入库机构9家,其中省级及以上4家,入库专家12名,其中高级专家7名。  

一、“多渠道”促规范,实现企业标准升级

一是“点对点”开展标准培训。为帮助竹制品企业解决标准、标识标注、职业打假等难题,邀请省林科院、方圆公司等入库机构的专家开展专题培训互动,邀请70家企业参与,重点帮助企业了解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宣贯总局62、75、76号令等食品相关产品新规,对质量管理、标准化、小微企业认证提升、行政复议等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产业质量、标准化和应对职业打假能力水平。

二是“实打实”开展公开声明抽查。近年来,随着餐厨配件、竹小家具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庆元企业标准数量也随之增加,总数位列九县(市)之首。截至2023年11月底,有 240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 984项,其中近七成为竹木制品企业标准。对此,该局提前部署、对接一站式平台内标准支撑力量,开展2023年度省、市、县三级市场类标准监督检查,帮助完善了111项企业标准。

三是“面对面”强化标准宣传。结合质量月、标准化日等活动,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GB 4806.1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竹木材料及制品》等宣贯活动,提高标准化知识普及率。同时,结合平台受理及投诉举报等实际情况,梳理企业标准十大问题解答,并通过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竹产业协会、铅笔协会、屏都商会等组织开展宣传共建,帮助企业了解标准、参与标准化相关工作。

二、“多角度”促整治,增强产品质量可靠性

一是质量问题攻坚“有的放矢”。制定竹木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强企千百行动专题调研,以“提升食品接触竹木制品的关键指标安全性”为质量攻坚项目,组织“质量管家”入企帮扶,帮助企业从改进工艺、加强原材料把控、提升检测能力等方面疏通堵点。强化与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常态对接,助力引进公共检测资源,并在检测实验室认证等环节给予技术支撑。紧密关注行业风险监测情况,抽检相关产品6批次,多角度研判关键性指标安全性问题。

二是质量安全整治“开足火力”。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排摸辖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对象、重点问题进行现场排查检查,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配备“两员”,建立《风险隐患管控清单》及“日、周、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规定”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已排摸23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1次、证后监督检查2家,责令整改2家。

三是质量帮扶活动“精准发力”。指导庆元首家“品字标”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提升活动,召开精益管理现场分享会,邀请40名企业骨干参会,学习精益管理、8D报告、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内容,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双枪全竹产业链发展,靠前指导企业布局新厂,拓展可降解餐具、竹制烧烤签、烧烤炭等新产品及新产线,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质量把控、标准、职业打假处置等服务,促进竹产业循环经济复合产业链建设。重视协会、商会在推动质量基础工作的作用,协同解决小微企业质量问题12个。

三、“多链条”激活力,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一是瞄准“需求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综合营商环境座谈会、竹产业提升调研会等需求信息,全面梳理竹木制品产业服务事项,形成庆元竹木家居产业链涉企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审批、质量标准品牌、人才等11类服务事项联系人,进一步突显“一站式服务”优势。另一方面,多次向县领导专题汇报质量品牌及《质量强国纲要》贯彻落实工作,提高品牌与质量建设奖励标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优化“创新链”,实现标准制定突破。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企业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及研发中心,联合各方力量在竹筷、竹家居、竹板材等领域进行标准研制、发明专利转化标准等探索。2023年,庆元8家竹木产业企业先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竹炭板》、行业标准《竹筷》《竹制家具用竹质板方材》等先进标准,并探索制定《竹弯曲家具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实现庆元竹木企业从“参与竞争”到“制定规则”的华丽进阶。

三是打造“资金链”,促进知识产权变现。充实竹木制品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质量管家阵容,提供知识产权问题专家线上答疑解惑服务,鼓励企业在竹木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授权工作,不断撬动企业知识产权闲置资源,促使“知产”向“资产”转变。2023年,该县竹木企业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8项;已指导15家竹木企业开展质押融资,累计金额9119万元,指导2家公司成功获评“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