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 稳经济助纾困执行落实
搭平台,创品牌,优服务,开发区分局全力打造“增值化”为企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12-27 14:4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开发区分局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在优化提升基本政务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市场服务功能,构建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为企服务新生态,有效解决涉企服务资源“碎片化”和服务机构“分散化”等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0月31日,在册企业数7817,位列全市第四,企业占比34.6%,位列全市第一。

一、建设三个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涉企服务功能

一是建设“小而实”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制定《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手册》,明确中心职能定位、运转流程等。以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联动五大产业商协会和企业服务联盟成员,对接落实财税、用工、融资等N个服务领域,并制定涉企服务内容清单,集成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及社会力量为企业提供人才、科创、金融、法治、品牌质量等服务。

二是建设“专而精”的标准化服务中心。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国轻工业丽水标准化中心,指导辖区35家企业开展国标、行标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标准技术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三是建设“广而好”的知识产权维权站。成立7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训、日常咨询、维权援助等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开展知识产权培训7次,受理知识产权咨询50余次,受益企业200余家,为9家被侵犯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二、打造三个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效能

一是打造“市场监管管家”服务品牌。开通1个“市场监管管家”热线,建立专人接听、定岗服务、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下设证照管家、维权管家、安全管家、服务管家4个专业管家,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维权诉求、特种设备等全业务服务。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解决各类诉求100余项。

二是打造“入市第一课”服务品牌。定期开展“入市第一课”辅导培训,对新设企业开展合规经营、税务登记、税收优惠政策、劳动用工、资金使用等方面知识,系好企业合规经营“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已开展辅导培训5次,培训企业300余家。

三是打造“联盟助企”服务品牌。全省率先组建由高职院校、银行、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企业服务机构等37家机构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联盟,为企业开展创业辅导、科技创新、法律合规、财税风险等方面的指导服务。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开展金融、法律、知识产权助企惠企等服务活动10期,服务企业2000余家。

三、深化三种服务模式,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一是深化“组团式”服务模式。主动对接经促、人才科技、司法、公安、税务等涉企服务部门,通过线上和线下定期开展组团服务活动,为企业一次性解决多项问题。例如,6月份,开发区分局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线上直播,一次性为企业讲解合规经营、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防诈骗等内容。

二是深化“下沉式”服务模式。坚持分局主要领导带头,每月进行下沉走访,上门了解、上门解决问题,推动涉企服务从审批办事向政策服务、人才培训、科技助力等服务拓展。例如,8月份,开发区分局通过“下沉式”服务,帮助旺荣半导体公司仅用2日就完成了原来需20个工作日的专利预审备案,为该企业走上专利申请“快车道”、占领市场先机、突破性产能释放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深化“集中式”服务模式。每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筛选热点问题,集中统一指导化解,实现共性问题一并排查、一同化解。例如,11月份,开发区分局针对企业反映知识产权保护难等问题,邀请知识产权专家为辖区内50余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通过“理论+案例”的模式,有效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