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破冰迎春 朝阳璀璨
时间:2023-02-02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服务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保增长、稳投资、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丽水服务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年服务业增加值1007亿元,首破千亿大关,比上年增长3.9%,增速高出全国、全省,增幅列全省11市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5.0%,有力支撑了总体经济的恢复发展。

过去一年,我市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金融支撑力量强劲,物流产业增长迅速,全域旅游纵深发展。从田间地头到崭新工厂,从快递进村到新兴产业……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动能澎湃,不断释放。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影院火爆,曾被疫情所困的影院经理们忙并快乐着。去年,为给影院纾困,我市出台政策,对市区影院进行补助,共补助金额51.98万元。简单直白的政策,给影院带来了暖意和信心。

着眼于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去年我市连续出台《丽水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政策,内容涵盖减税降费、影院补贴、导游补贴、防疫消杀支出补贴等,全年共减免“六税两费”金额3.6亿元。

破冰迎春,更需“提质”发力。

去年,我市加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市重点建设项目380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1000.6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0.94亿元,1-12月完成全年度计划的130.23%。全市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递增,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2.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经济生机盎然。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孕育、蓬勃兴起,蚂蚁、京东、华为、百度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型企业纷纷落地丽水。丽水数字经济“三园一基地”——绿谷信息产业园、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数字经济双创园、数字经济天宁基地迅猛发展,全年招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33个,在疫情冲击下企业营收仍突破8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大关。此外连续收获三个“国字号”荣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均在全市实现零的突破,平台能级再上新台阶。

金融服务赋能产业,驱动城市服务业稳健发展。去年,我市围绕经济稳进提质加强要素保障,普惠金融改革不断创新突破,获批了丽水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加大对接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双招双引”实现金融赋能,创新金融中心(一期)5块土地使用权成功出让。

202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其中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全市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6%。

新兴消费快速兴起,旅游、康养等服务业逐渐壮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灯初上,青田进出口商品城人头攒动。“在青田、买全球”已成常态。而在青田县祯埠镇陈篆村,春节期间,乡村日记露营基地餐饮异常火爆,游客最多的正月初四接待了20余桌游客,青田田鱼频获食客点赞。

一洋一土,青田旅游服务业的兴盛折射的是相关部门、从业者破冰探索、特色发展的决心。过去一年,我市坚持以平台为核心,着力增强服务业发展动能,成功争创松阳县全国绿茶商贸中心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丽水经开区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青田县欧陆风情数字侨贸创新发展区、庆元县香菇数字贸易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等4个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其中,青田县欧陆风情数字侨贸创新发展区打响了“青田洋货”品牌,累计销售额突破170亿元,带动农产品出口额突破1.25亿元人民币。

去年,我市饭店业品质提升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增2家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已初步构建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旅游产业“高品质酒店群”新体系。农家乐经营农户超过3400户,从业人数2.6万余人,接待游客数2665万余人次,营业总收入27亿元。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第三届国际咖啡博览会、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等节庆活动大放异彩,进一步实现了“世界认识丽水、丽水走向世界”。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2023年,在新的蓝图绘就下,我市服务业必将活力迸发,阔步走进新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