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公告公示及执法信息
丽水市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02-27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行政审批处)

2022年,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对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指标,狠抓落实。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亲自部署、协调、督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的落实。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工作重要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民政法治学习、传达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通报、集体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全年先后19次组织各类法治学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市民政系统业务骨干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结合“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组织开展系统操作业务培训,提升全局干部法治能力。全局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参加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是全面推进法治制度体系建设。锚定“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大力开展“变革挺进”行动,促进全系统法治思维变革重塑;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改革举措,推进“无证明化”办理的证明事项,贯彻落实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部门核验证明事项11项,数据查询证明事项10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3项,按要求开展告知承诺制工作;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于2022年11月29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积极落实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任浙江泽厚(丽水)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对涉法问题处理提供专业性意见建议;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10件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进行审核(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制定1件,以市民政局名义制定6件,与其他单位联合制定3件),把好规范性文件法制关。

三是充分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通过法制审核,对执法人员、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内容均在门户网站公示,对所有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按法定要求完成执法检查、数据录入、结果公示,覆盖率100%;从严组织行政执法工作,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

四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行政调解,按要求设立了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及调解员,及时化解婚姻纠纷等矛盾。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大力组织民法典宣传、法进敬老院、“法暖童心”和民政惠民政策宣传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宣讲2000余人次。

二、存在不足

2022年,本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各处室工作人员存在忙业务轻法治倾向,存在少数执法人员不熟悉、不精通法规的情况;二是执法状态有待提升。民政行政执法范围点多线长面广,包涵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地名、慈善等众多领域,情况繁杂,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还存有一定畏难情绪。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法治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法治民政建设重点工作,积极为丽水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民政法治机制。以《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民政事业法律支撑,梳理、完善业务条线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废止与现行政策不相符的有关文件和条款;落实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协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民政法治力量。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协调,探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领执法证的路径;通过积极参加省厅行政执法培训、各地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学习、举办专题执法培训等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规理解能力、违法行为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文书制作运用能力;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梳理优化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张清单”,落实执法闭环。

(三)增强各方联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民政系统上下联动,开展多形式法治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市民政干部职工法治观念;部门之间联动,积极与法院、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扩大民政领域惠民政策的知晓度,提升民政形象;普法对象联动,聚焦民政普法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便民普法活动,积极利用福利机构、福彩站点及丽水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动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丽水市民政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