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云和一老人 捡到2万元现金全数归还
时间:2023-02-03 09: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云和县崇头镇南山村74岁的一老人蓝育芝,在镇上购物返回村里的途中,无意间发现路边草丛里有一个掉落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装着的是21900元人民币,这在偏远山区的农村算是一笔“巨款”了。蓝育芝并没有为捡到意外之财而高兴,而是想着失主一定非常着急。于是,他在四周喊叫失主无人应答时,便徒步返回,走了2公里山路,把钱交到崇头镇镇政府,请求帮助寻找失主。

镇政府把此事交给镇公安派出所办理,几经查询,民警终于找到了失主。原来失主也是南山村的一位蓝姓村民,这21900元钱是他在外打工一年的工资。

失主告诉记者,“在回家过年的途中,不知怎么会把钱掉了,已经到处找了两三天都没找到,本来不抱希望了,突然就接到了镇派出所通知。”在反复核对准确时,他如数领回了丢失三天的现金。最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钱竟然是同村的特困老人蓝育芝捡到归还。蓝育芝无儿无女,单身一人,靠每月1346元的政府特困救助金生活,最缺的就是钱。更令人感动的是,老人还婉拒了感谢酬金。

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蓝育芝已经享受特困救助11年了,对依靠救助金生活的他来说,2万余元钱无疑是一笔“巨款”。在没有目击者在场的情况下,面对这么多现金时,他却依旧守住了心中的信念,毫不犹豫地将现金还给了失主,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赞颂。

而蓝育芝本人是这样说的:“我非常感谢政府,政府每月发给我救助金,我已经满足了,不是我的钱我一分都不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