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遂昌精准监督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3-02-03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被违规收取的钱虽然不多,但你们服务企业的用心让我看到了浙西南山区小县的发展前景。”前不久,遂昌湖山乡纪委监察办查处了一起乡政府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一家科创企业服务费的案件,当乡纪委监察办负责人将追回的违纪款交到其手里时,该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精准监督的脚步也要全力跟进。作为“天工之城”数字科创平台的核心区,湖山乡纪委监察办以开展纪检监察“我在”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我在场”“有我在”“我在行”三大行动,延伸基层监督检查“触角”。

该乡纪委监察办利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对辖区内70多个项目资金进展情况进行在线监督,及时了解项目廉政风险点。同时,每月组织乡政府业务人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深入各企业施工现场,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同时,定期对“企业事项办理一件事”开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进、全程监督,构筑即时应答、即时处置、即时反馈的监督闭环,推动全程服务理念落地见效。

为保障各企业安心在遂发展,遂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惠企政策落实、政商交往、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为县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目前,督促相关部门推出了“企业事项办理一件事”清单服务,通过梳理不同行业企业、不同阶段所需办理的各个事项,指定服务中心相关科室人员跟踪服务、全程代办,形成企业从“准入”到“产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压缩审批时限,打造最佳在地政府。

为切实了解企业所需,遂昌县纪委县监委还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机制,先后派出12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选派9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清廉指导员,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同时,督促发改、经济商务等涉企部门畅通“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办不成事”投诉机制等多项新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遂昌县纪委县监委还以“贯通穿透力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组建了5个督查组和4个督导组,重点查找业务单位在政策落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中存在的“慢执行、假执行、不执行、乱执行”等问题,着力纠治“亲而不实”“清而不为”“亲而不清”等行为。

截至目前,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共开展“三服务”活动114次,走访企业83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86个,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2次,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37条,谈话38人次,逐条督促整改并开展“回头看”,以有力的监督护航遂昌成为山区县“最美生态、数字引领、跨越发展、向往之地”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