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串联100个行政村 莲都“流动供销致富车”助农驶向美好生活
时间:2023-02-03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杨婶,这是您住城里的大儿子托我给您带的牛奶和鸭蛋”“朱叔,这是您托我代买的米和油”“许姐,您托我给您女儿送的鸡也已经送到了”……春节前后,莲都区“流动供销致富车”车主潘文芬辗转于仙渡——黄村专线上的各个村庄,为村民代办年货、代送土特产,滚滚车轮,驶向美好生活。

据了解,莲都区有13万余人居住在乡村,其中不少是在生产生活不方便的偏远乡村。2022年,莲都区将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纳入区十大民生实事,累计发展“流动供销致富车”15辆,“浙丽供”日用消费品下乡服务车10辆、“浙丽产”放心农资进村服务车1辆、“浙丽销”农产品进城服务车4辆,串联开通雅溪、太平、仙渡、黄村、大港头、峰源、丽新、富岭、碧湖9条线路,全年服务里程累计超45万公里,覆盖全区100个行政村,为村民实现便利化的生活消费和农产品销售,将共富的果实带进偏远大山里的千家万户。

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一辆辆流动“致富车”前总是围满了前来采购的村民。“大篷车开到家门口,就像个移动超市,东西挺多的,实惠又新鲜,我们都买了不少。”仙渡乡芦村村民邱女士乐呵呵地说道,以往采购物资都得走好几公里去隔壁村子或者早起赶集,现在大篷车一个月来好几趟,买东西也方便多了。

2022年,莲都区“流动供销致富车”累计助农销售农副产品205万元,为山区群众提供代购、代销、代办服务10万余件次。

不仅如此,莲都区供销社还联合雅溪镇人民政府打造了全市第一个“浙丽销”生态农产品直销点,通过“农合联(浙丽销直销点)+强村公司+农户”的一体化农产品采购、销售模式,打通区域农产品进城销售渠道,实现采购与销售无缝对接,全年销售“雅溪有礼”特色农副产品近100万元。

流动供销进的是山村,数字供销则走进社区,为了进一步完善“流动供销致富车”销售终端,莲都区供销社还谋划实施了“共享冰箱”智能果蔬无人售卖专柜项目,依托“流动供销致富车”到莲都辖区各个乡镇收购农户的当季新鲜蔬菜,创新推出“从田间到灶头”直通模式。

2022年,莲都区“共享冰箱”拓展至10个点位,共计投入51台机器,交易笔数超21万笔,服务客户数近1.4万户,带动莲都农产品销售超100万元,辐射带动乡镇农户千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