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大潮奔涌逐浪高——丽水开放型经济发展绽放勃勃生机
时间:2023-02-04 13: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搏风击浪无所惧,春暖花开又弄潮。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依然绽放勃勃生机。通过持续推进“稳外贸政策包+精准助企服务”,2022年,全市外贸出口289.3亿元,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在克服重重困难中实现了外贸出口回稳向好;作为共富路上崛起的商务力量,我市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实际使用外资11873万美元,创近三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8.61%,增幅列全省第二,完成省目标191.5%,完成率列全省第一;在电商领域,韧性十足,2022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25.7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5.6个百分点,其中,2022年1-12月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额39.6亿元,同比增长122.5%。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去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防控及出口国际环境等严峻形势,我市商务部门紧紧围绕“构建外贸新发展格局”,以“外贸主体引进来、市场开拓走出去”为主线,深入实施了“两稳一促”攻坚行动,着力增强外贸中坚力量、市场开拓能力、稳进提质水平,培育形成外贸新增长点,加快形成外贸回稳向好态势。

走出去铿锵有力。去年末,我市30余家外贸企业先后赴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阿联酋迪拜等地参加境外展会和商务活动,开启“出海”抢订单新征程。目前我市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出口占比达68%;除美国、欧盟等传统出口市场外,对东盟国家出口增长52%,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21%,同时对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出口出现快速增长,出口国家市场达205个,多元化市场逐步形成。主体培育成效显现,全市有出口实绩企业继突破千家后,今年增加至1069家。

请进来满怀激情。汇聚120多位境外采购商、汽摩配和短途智能交通企业代表的中国(丽水)2023年“千名外商进丽水”活动首场线下对接会成功举办,这是我市近年来首次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跨国采购对接洽谈交流、合作意向签约,也是我市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将外商请进来的国际贸易洽谈交流活动。此外,我市还组织参加“绿色中国”系列活动、领航中国系列活动等各类产业推介活动20余场,组织商务部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参加“投资浙里”系列推介会10余场,举办“跨国企业浙江行”走进丽水活动等,多渠道对接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戴德梁行、莱蒙国际等招引机构,扩大招引“朋友圈”,向全球展示丽水投资环境和产业特色。

为了更好地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我市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大力培育外贸企业主体,全力助企纾困。

制定《丽水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稳外贸政策措施,出台《丽水市对外贸易主体培育“195”行动计划》《丽水市市级公共海外仓评审办法》等一系列稳外贸促进政策,我市不断推动各地普遍提高出口奖励、境内外参展、出口信保补助政策,政策力度总体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目前,全市招引落地外贸企业69家,其中,市本级已招引落户重点企业6家,招引的企业年内新增出口超5亿元。市数发公司成立入世以来首家国有外贸公司——浙江丽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现外贸出口首单业务签约。我市还培育了2家外综服企业,实现浙江省外综服成长型企业零的突破,出口总额1.5亿元。

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开放平台建设。

随着浙江省政府去年正式批复我市成立浙江莲都经济开发区和浙江云和经济开发区,我市实现省级以上经开区市域全覆盖,形成了“1+9+2”的开放平台格局。我市还突破性建立了省市县商务系统对省级以上开发区进行综合评价服务的总框架,出台了《丽水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评价实施意见》。省级以上开发区对经济贡献度明显提升,2022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利用外资总额占全市总额97.6%,外贸出口总额占全市总额71.2%。

乘风破浪更要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去年,丽水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链接企业与各平台对话交流合作的中枢,丽水众多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实现了跨境电商行业的互利共赢。

随着“麒麟计划”进一步实施,我市孵化出口主体195家。去年一年,我市举办了40多场跨境活动,建设20个跨境电商独立站,注册66个海外商标,拥有年跨境电商出口2000万元以上企业50家,见证了我市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

我市破题海外仓发展,成立青田华侨海外仓促进会,共有华侨海外仓80余个,合计超50万平方米,覆盖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20多个国家,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搭建重要平台。

东风起,澎湃浙西南。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一家家工厂生产已经进入“加速度”,“拼经济”刻不容缓,全市上下正奋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向着新征程,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