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化改造“杠杆”撬动莲都阀门行业新变革
时间:2023-02-04 13: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数字化改造以后,我们的库存信息显示更为清晰了。只要用身边的电子设备打开管理系统,库存量立马一目了然!”近日,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素在“数字化车间”内检查工厂库存时说道。

不久前,在2022年丽水市数字经济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中,莲都区三个项目成功列入市数字经济示范项目计划,阀毕威的数字化车间项目为其中之一。

为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2022年,莲都招引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华为并达成大数据合作,以通用设备制造行业“N+X”轻量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启动浙江沃沃阀门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第一批试点企业,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并实现行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和智能化水平评估全覆盖。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就是首次尝试数字化改造的一家企业。

作为一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专业制造阀门的公司,浙江阀毕威阀门在北美、南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服务和分销网络。吴素介绍,在数字化改造之前,企业经常存在囤货囤多的情况,常常导致库存积压严重。数字化改造之后,生产的产品数量、存量、金额等信息变得更加清晰、透明。“存量成本大大降低,多余库存也减少了,2022年我们库存金额下降30%。”吴素欣慰地说。

早在2018年,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就启动了数字化赋能改造工作。从生产到销售,历时5年开发了30套数字化系统,实现生产产能提升10%,报价准确率提升30%。随着阀毕威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领域持续投入,数字化改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效益愈加凸显。2022年,阀毕威实现年产值7000多万元,较上年增长30%。

“2023年,我们还将引入AI智能排产系统。实现交货、配件到货情况一目了然,生产跟踪情况更为清晰。另外,计划装配的数控机联网系统也将大大降低人工成本,之前1名工人只能操控1台数控车床,数字化改造之后1名工人可以同时操控5-6台数控车床。”吴素介绍。

“数字化改造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突破点,以阀毕威的成功案例为典型示范,莲都将继续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争在今年累计完成20家第一批试点企业,并且围绕重点企业,争创5家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形成示范效应,不断提升阀门行业等传统行业面向更广市场的竞争力,加快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莲都区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