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省4A级以上景区城名单出炉 景宁县城区和莲都区城区上榜
时间:2023-02-05 11: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省4A级以上景区城名单,景宁县城区获评省5A级景区城,莲都区城区获评省4A级景区城。

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当前,旅游业发展已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单一的景区打造向全域的景区化打造转变。景区城的范围为县(市、区)建成区,是文化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业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此前,景宁、龙泉、缙云已创成省4A级景区城。

景宁在5A级景区城创建中充分融入畲族风情,以“一街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设计思路,以畲族凤凰为元素,以凤妮妮、popo崽为形象符号,打造城市文旅新地标、新logo、新名片,用文化符号扮靓城市风景,将文化融入城市肌理,用城市建设唤起民族记忆。通过文化基因解码,多维度打造“好畲味、好畲居、好畲集、好畲礼”等最炫民族风的“畲·IP”产业,争创畲族文化的“全国典范”。

丽水是全省首个以“市区”为一体申报创建景区城的地级市。2021年以来,市区(莲都区)以创建4A景区城为目标,立足特色、内外兼修,全面打造新时代山水花园景区城。通过全面挖掘城市历史记忆,实施刘祠堂背历史街区改造项目,从建筑风貌、市政设施、景观绿化、夜景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提升,打造精品文化旅游街巷。通过打造国际摄影名城,实施“谋深做透摄影文化主题”“打造留在镜头里的城市”“彰显国际摄影名城品质”三大工程及85项具体工作任务。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城不等于景区,它是从需求侧出发更高版本的城市改造与提升工程,创建景区城不是创造景区,而是将城市景区化,对部分功能、环境和服务上提出要求。下一步,将以推动景区城创建为契机,让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更有颜值、更富气质、更具温度,努力探索一条景区城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的实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