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医保局 >> 公示公告(执法信息公示)
丽水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6 1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2022年,丽水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工作,不断推进我市医疗保障领域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医保的进程,全面完成我局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更加明确

全面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局党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普法宣传学习,推进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法治医保理念。把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工作。全年局党组共组织集中学习20次,“雷锋医保学堂”12期。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规范化建设,组织医保系统普法培训,出台《丽水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执法人员培训方案》,通过“雷锋医保学堂”、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并进行闭卷测试。

(三)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更加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公平竞争审查、备案等环节程序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网上备案工作。2022年,我局共制定并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对历年制定的27件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梳理整改,文件按时报备率达到100%。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常年聘请两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我局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合同等进行审核,对重大政策制定、行政执法案件审理等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度共参与文件、合同等合法性审查、执法案件流程把关等工作18次,提出意见20条。三是建立医保法治服务团队。建立包含公职律师在内的30名业务骨干在内的医保法制服务队伍,为全市医保系统规范执法提供业务支撑。

(四)强化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制度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法制审核程序和审核主体。确保重大行政执法目录事项应审则审,确保法制审核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共对4个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二是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及各项执法工作。丽水市医保局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将专项整治工作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聚焦4个重点领域,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多轮专项检查,最终核实并追回违规费用240余万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我局编制依法行政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各类执法相关信息及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专人负责问政直通车和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行统一转办、收集处理和回复,畅通服务办理渠道。2022年,我局共受理问政直通车和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咨询投诉举报件534件,均及时回复和按时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及执法监督机制仍需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依法治国理念的精髓要义,在工作中找目标、找思路、找方法,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化思想,提高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理顺行政执法机制,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案卷管理规范,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健全法律工作队伍。加强学习培训,着力培养法律事务人员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为公职律师提供学习实践、业务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律事务对医保工作的支持保障功能。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普法宣传日等时机,及时公布欺诈骗保案件查处情况,加大医疗保障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举办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建立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能力培训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医保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丽水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