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451w/2023-13846 文号 -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术型学校和培育学者型校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7 14: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系统营造勤学实干的良好风尚,助力实施教育跃阶攀高行动,经市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术型学校和培育学者型校长”活动(以下简称“三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深入实施教育跃阶攀高行动,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员工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促进各地各校比学赶超、争创先进,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丽水教育走在山区26县前列,打造全国革命老区教育样板,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三学”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弘扬践行担当奋进的实干精神,全面提升教育系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执行力,为实现丽水教育跃阶攀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能力保障。

三、创建任务

(一)学习型机关创建

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1.激发学习正能量。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以及学习强国、浙里干部之家、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水平、业务水平。

2.共筑学习新风尚。局机关通过设立书房、书吧、读书角等形式,创设良好阅读环境。通过开展读书会、交流会、讲坛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常态读书活动,开展每周一读、每月一谈、每季一论、每年一评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3.确保学习见实效。突出政治理论和业务实践学习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术型学校创建

将学术型学校创建作为省现代化学校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校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弘扬学术精神、彰显学术成果。

1.培育学校学术文化。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明晰学校办学定位,明确学校发展规划,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激发校园学术文化,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高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度。

2.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对教育的哲学思考,加强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做有学术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品位的教师。加强教师培养体系建设,探索学术素养提升路径,构建教师发展课程体系,制订专业发展计划。

3.培养学生学习能力。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学者型校长培育

将学者型校长培育纳入教师队伍“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培育一批学者型校长,引领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1.做终身学习的引领者。校长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带头开展学习,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学习的家园。坚持爱读书、读好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推动学校阅读工程,引导师生开展阅读活动。

2.做专业成长的引领者。校长要不断提升专业领导力,带头钻研学科教学,形成学校良好的教研训氛围。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及时把握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鼓励校长专业成长,积极参评省、市级名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教科研活动。

3.做科学管理的引领者。校长要建立先进的办学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科学的质量观,形成自己管理的思想与风格。树立现代学校管理理念,将教育管理理论与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实施科学管理、民主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把“三学”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机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制订各地各校的创建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以“三学”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二)推动责任落实。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把责任传导到每一名干部、教职员工,切实把干部教师队伍的精气神充分提振起来。各地各校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以身作则,树好标杆,当好表率,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强化督导宣传。市教育局将把“三学”活动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各地各校“三学”活动进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评选活动,通报各地各校工作进度。各地各校要广泛宣传“三学”活动的进展成效,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做法,把好的做法、思路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固化为制度规范。

 

丽水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术型学校和培育学者型校长”活动的通知.pdf